close

薯條三兄弟,哈日,老師



 

    最近天熱走訪了幾家賣場吹冷氣,意外的發現了薯條三兄弟的蹤跡,不論是家x福、新x三月、傑x超市,還有路邊常見的日系零食專賣店,薯條三兄弟紛紛進駐。只是,這些地方的售價都相當不便宜,從530、550、580,甚至有標示原價630的,看得我是渾身哆嗦,這日頭赤炎炎的八月酷暑,外頭溫度動輒35度攝氏,可我看得這些標價卻是冷得一身都在抖。
 


    把這些照片po在臉書上和人分享。

    Po照片的動念不是要批判這些賣場賺太大,畢竟商品市場是開放自由的,有人覺得貴、當然有人也覺得還好,商人會看市場反應,如果這個售價一直維持著,那無疑的就是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多。Po照片是想讓大夥好好想想:哈日要付出的成本真的很大!

    不過這樣一po文卻引來網友回應,有個回應讓我感到很感慨:

    「你如果買了,以後怎麼教學生要節儉……」

 

    我當下的念頭是:拜託,現在整個社會都在吹捧奢華,我……我怎說「節儉」啊?

說真的,在課堂上,我不太提「節儉」這兩個字。不提的原因有二:其一,現在孩子物質充裕,一盒500多元的糖果,對常常去吃大餐的孩子來說,是不是奢華都有疑問。

    再者,節儉應該要轉換一下名字,課堂上我都說「不浪費」,就是該用的就用吧,一切以不要浪費食物為考量,做到知福惜福才是。一餐1000元浪費嗎?看人吧!我看孩子們常常去桃子天堂、饗食天堂這些高檔餐廳打牙祭,頻率頗高,顯然爸媽花得起。這樣的情況下和他們說「節儉」,不是不識相嗎?我通常都說:

    「好好吃,好好享受,別糟蹋食物,吃不下的就別多拿……」

    如果要說「節儉」,那是不是我該說:

    「別去吃那些動輒800元起跳的餐廳啦,應該要去吃路邊30圓的滷肉飯……」

    甚至說:

    「不要一直外食,在家自己煮水餃……」

    所以,買一盒500多元的零食真的是違反了所謂的「節儉」嗎?我還得要思考、思考啊!

 

    讓我再深層慎重思考的是做這種評論的網友反應著這社會對「老師」這種職業的單面性道德要求,看來大家還是挺喜歡扣個頗有份量的大帽子給老師啊!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這幾個大字似乎就是這個職業的緊箍咒宿命,老師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必須那樣、也更必須要這樣……如果羅列出來,大概一千條有過之吧。可問題是:你們這些人對「老師」的要求那樣大、那樣多,可你們對老師的尊重(我都不敢提「尊敬」二字)有等量?甚至……有一定比重嗎?我感覺不到耶。

    更甚的是,在「再製」或是「複製」的教育概念下,每一個成年人都是孩子的「老師」,那感情好,提出這樣批判老師的「大人們」啊,您佬又有多少的「以身作則」。當你食指指著「老師們」說不可那樣、這樣時候,是否有自身反省:

    「我有給孩子們以身作則的榜樣嗎?」

最好的例子就是:老師們在課堂苦口教育遵守交通規則,可是放學的校門口見到許多家長是不看燈號過馬路、雙黃線迴轉、小巷子逆向行使……唉,別鬧了!你抱怨交通亂?誰在做榜樣?看來,大家都喜歡找些標靶來打打發洩、發洩壓力。

 

    我最納悶著許多年揮之不去的是:難道你們沒有看到你們口中的這些「老師」也是有血有肉、一個頭、兩胳臂、一雙腿,會生病、會拉屎還要吃東西的「人」嗎?這不就和你們一模一樣吧?

    幾年前一個新聞,水果日報上半版報導宜蘭某老師因為上網購買色情影片結果給詐騙的新聞,沒見到新聞從業者給詐騙者多加撻伐,卻是見到斗大標題還附上模擬圖片寫著「淫師上網購買色情片受騙」。得了吧!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是購買色情片比較失德,還是詐騙人家錢財比較罪惡啊!

你看看這社會、這媒體給老師什麼樣的高帽子啊!簡直變態到匪夷所思了?嗯!這樣說有點極端,好!我更正:「簡直是回到歐洲中世紀的黑暗時代」的思想了!想想這個21世紀的新聞記者,腦袋還是一千年前的思想,那是多麼的黑暗啊!

我要問的是:老師就不能有情慾?

做老師就不能買a片、看a片?拜託,他先生又不是買了a片去教室播放給那些孩子看,自己在宿舍自爽,你這水果日報還要來給他戴著「道德」的三角帽?說真的,當時我看到時候,我深深以為臺灣也要搞文化大革命這一途咧!

只要當老師就不能有情慾、欲望?那好,請告訴我: 滿街 老師們怎麼都去結婚,還去生一大籠小孩出來?莫非……別告訴我只要當了老師就具備了有「跳到巨人大腳印之後回家就懷孕」的神奇力量?那我還真的很想要有這超能力咧,怎我當了十多年老師還沒有咧?誰來告訴我該向誰申請?或是……(好吧,我願意)購買?

 

我覺得,當老師要注意身教沒錯,但是更重要的是:對受教者思想的開啟,老師是個散播種子的農夫:他要散播給孩子快樂、正向人生觀,特別是別符應社會的負面能量,去散播仇恨的種子。

像這個例子:我(認識)知道的某 國中 老師,動輒在臉書上大書對當政者的仇恨思想,以攻擊、謾罵的言論批判當政者,我覺得這就是當老師的不道德行為──不是批判執政者的失德,而是對「老師」這個職業的失德。

雖然老師絕對不是當政者的打手或是捍衛政策的思想錦衣衛,但是,批判有一定的格局,絕對不是用這種「散布仇恨」的言論引導學生──你可能只是要抒發一己的政治立場,可是方法卻是失德,你引導了我們的下一代面對政治領域時候,一切以「情緒」、「仇恨」等思維來主導!想當然耳,這些孩子以後面對所有的問題,都是用這種情緒與仇恨來思考,因為,人的思考是有習慣的。

當老師當然有道德帽子要戴,可是我認為絕對不是毫無尺度與範疇的擴及全身上下,也不該是24小時。教室是個舞台,在舞台上好好扮演好角色,任何人不應該、也不能去扒灰、狗仔你是不是個同性戀、或是有特殊嗜好的人,那是你的私密情感領域,其他人就甭管了吧!一如,就算老師喜歡吃薯條三兄弟,也願意當個「潘阿」花630元去買一盒回家餵一餵肚子的貪吃蟲,那又怎樣?

當老師,也是人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