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んなの朝,美哉美川憲一

 

    最近沒有聽阿志,也沒有聽yoko,反而是迷上了美川姨。

    以前沒有特別注意她,對她最深的印象是07年紅白的開場唱「天蠍座女子」歌時,那套華麗而且佔滿了三分之二螢幕的舞台裝,讓人家眼睛壓力好大卻又是震撼連連的驚豔。

    記得那時老爹說:「呃!這人也太搞怪了吧?穿那樣不會累啊!」

    後來一聽我說「她」是男人之後,老爹更是瞪大眼睛連連說這人一定有病。

    我沒那樣排斥她,反正舞台上她吃飯就是靠著一套表演,選擇這樣的反串也是她對她專業的敬業表現吧,沒有人說表演就得要男人像男人,女人是女人,連現實的社會都沒有那樣的黑白、兩性分明了,又不是演A片,需要那樣小家子氣要求藝人也得雌雄清楚,何必那樣限制自己的眼光和想像呢?

    人就是這樣給一個框框掛住了自己想像,成了遺像,永遠變不了嗎?

    這日一大清早,趁著爹娘去運動,我放著美川姨的新入荷專輯,一面看書、一面跟著哼唱著,老爹回來開了門劈頭就說:

    「音樂太大聲了,樓下都聽得很清楚……

    原以為他要聯合老媽一起撻伐我這種「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敗德行為,或是一如以往,批判我的哈日、數典忘祖的失格子孫行徑,結果,他下一句竟然是:

    「這人唱的還真的很好聽呢!」

    什麼?我沒聽錯吧?

    我又問了一次,爹說:

    「對啊!她的聲音很好,這種聲音就是我喜歡的,而且這首歌聽起來也是很快樂的,很陽光……

    我端著我的黑咖啡,差點跌坐地上,應該是張大嘴,一臉受驚的驚恐模樣吧,因為老爹看我那模樣之後,不以為然的說:

    「幹嘛、幹嘛?你不相信啊?你不要以為我討厭聽日本歌,我也聽啊!只是你以前聽的那些,不是聲音我不能接受,就是曲調太像是欠債一樣,這個女生唱得那首就很好……

    歌曲跳到下一首,爹要我再聽一次,然後一面聽,他人竟然也跟著哼。

    這情景在我家前所未見,以往我唱演歌,一定受到全家撻伐,更別說爹會跟我一起──唱!

    哎喲!

    那個清早,我們爺倆,一個仰躺藤椅上、一個蜷臥沙發上,聽著美川姨的歌,一副天倫之像竟然就在演歌的旋律之中呈現。

    後來我把CD的封面給老爹看,知道「她」其實是男人之後,換他瞠目結舌了,不過他還是說:

    「他唱得還真是很好聽!」

    還要我當場給他一張副本。

    關於「おんなの朝」一歌,我沒有跟老爹說這歌的內容其實並不是如他所聽的那麼「陽光」,反而是一位女子的哀傷泣訴。可不是嗎?歌詞裡面盡是一個人喝著冷掉的紅茶、抱著昨夜夢的殘影、怨恨著男人輕離、用哭泣來道分別,而早上的晨光,竟然是女子最害怕的時刻,因為這晨光中和男人分別後,又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再有溫存的體熱啊!我意象這應該也是道出小三情感的不倫戀情的傷心之歌吧!

    歌曲聽完後,我問老爹:「你有過小三嗎?」

    我的意思是:你怎會把一手哀怨的歌聽成陽光的溫暖?

    老爹老神淡定,仰身躺著,動也不動的啜了我一句:

    「什麼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