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川清志的哀愁
 

 

    放下望遠鏡之後,我拿出筆在隨身的本子上留下了這樣的結論:

    「雖然有滿坑滿谷這麼多的歌迷,可是我相信阿志是寂寞的!」

 

    雖然大家都認為阿志是個陽光男孩,還把他列為「療癒系歌手」──話說回來,若是聽歌可是讓人遠離憂傷、與不愉快揮別,還有哪位歌手是不療癒了?相反地,若是聽了某人的歌之後想要去跳樓、投海,那這歌手未免也太殺手了吧?應該沒有這樣的市場吧,莫怪乎沒有叫做「殺人系歌手」來的。

    大體說,阿志還挺陽光的,尤其笑起來有種鄉下男孩子的土味,說不上靦腆,但是就是一個「土」字可以形容,也許就是這個陽光與泥巴,讓阿志擄獲了眾家阿桑們的心──這個像是我家兒子、孫子的歌手,的確是很療傷!

    可是,我總是在他的歌聲中聽到了淡淡憂鬱,特別是現場演唱會的當下,怎麼都覺得他的歌聲有某種介於滄桑與無奈之間的哀愁感,就像「星空的秋子」那樣充滿著歡樂與悲哀的矛盾元素的混和。我不解?一位歌手面對千百對殷殷渴望的眼神、面對千百支閃爍的螢光棒,應該是有種君臨天下的威猛與豪氣啊,怎麼可以有這樣奇妙的情緒表現呢?

    直到那次,我瞭解了……

    有人說:年紀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說明了情愛情境下愛戀的對象是可以拋開一切外在的不利條件,所以會有莉莉與小鄭,也會有那種男矮女高的小鳥依人配,情感是種奇妙的荷爾蒙相期相會的結論吧。

    不過,我想一般人都會去注意到年紀相仿的另一性!特別是這個星球,大部分的婚配與愛戀,都是在雄大於雌、公多於母的條件下成形吧,這是一種生物與社會性的混合因素,無從理性去批判優劣與否,但,就是事實!

    所以,是了,我知道阿志的憂鬱來自於何處!來自於他的歌迷們──這些幡幡白髮、鶴髮雞皮的歌迷吧!我不是在貶低這些阿桑與阿婆的價值,賞歌無分年紀與任何的條件,反而就歌迷立場,這把年紀了還如此狂熱,該要為她們的生命熱情拍手加分和按一個「讚」!只是我站在阿志的舞台上想:對於阿志這樣一個年輕的男孩來說,他真的會真心的從「情感深處」(而不是市場考量與經紀人要求)去喜歡這些可以當媽媽、奶奶、甚至阿祖們歌迷的擁戴嗎?有沒有想像過他也渴望像SMAP那群痞子們一樣,受到少女們的愛戴、歡呼與尖叫來圍繞?

    我當過少男、也一路從俊帥的青年走到當下的年紀,我不得不吐露真言的承認那句話:

    「廿歲的男人喜歡廿歲的女孩,卅歲的男人也喜歡廿歲的女孩,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到七、八十歲的男人,都喜歡……廿歲的女孩!」

    看看那AKB團體,為什麼不找卅、四十歲的女子來跳呢?我就不信3040歲的女子沒有比AKB女孩們更妖艷的身材與儀態的表現?相反地,經過了歲月的歷練之後,她們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吧!但是,現實的市場是:只要一表態年齡,那就可以宣佈下臺鞠躬了!

    因為,老天爺讓女子們可以一路保有曼妙的身材到七十歲(菲律賓一個70歲老太太姿態比少女孩娉婷),卻沒法幫她們保留一顆少女的心,這就是氣質的所在,固然那種氣質是那麼的幼稚、傻呼呼、莫名其妙的傻笑還裝兒童的可愛外帶變色隱形眼鏡和長到可以放熱狗的假睫毛──奇怪,大部分的大叔們真的就吃這一套?這是一種可以被欺騙的期待嗎?

    所以我在望遠鏡中看到阿志的臉,抽搐著閃過一絲憂鬱,眼神,空洞無神的望著舞台下的聚光燈。他對歌迷們問好,左邊揮揮手、右邊招招手,可是嘴巴只會問出:「元氣ですか?」、「元氣です」,哎喲,幾次聽下來覺得這個問好怎生那般的無聊,是那麼的機械與乏味啊!

    我在想,如果我是阿志,我一定早早憂鬱了,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你的愛將與我同在,嗯!我可以接受到你們的愛,可是……我有了太多媽媽的愛啊!也許可以給我一點少女的愛吧!

    這讓我想到那年阿志發誓不婚,還有聽說他是個「酒鬼」,他的內心一定相當的憂鬱和不快樂,受到唱片公司和經紀人將他塑造成這樣一棵搖錢樹,一定相當的無奈吧!只能從酒國中尋求解脫與逃避,這不就是一般男人會做的事情嗎?

    阿志!唉!我真的不羨慕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