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下午都是,冰川清志,きよしの一心太助

   

 

    難得有一個週三下午是排空的,原本想去做點什麼事,卻兩腳懶懶,乾脆在office裡整理東西,赫然看到一疊寒假作業,想這下午乾脆來批閱吧!

    泡了咖啡,豆子是同事從mos買來的新鮮豆,磨豆機摩豆子的時候,突然腦海響起阿志的某一首歌曲,哪一首?一時間也想不起來,不過,卻是突然很想聽就是了,很奇特,那旋律竟然和豆子沙沙的聲音很和諧的跑進腦袋。

    咖啡泡好了,簿本一字排開,站在一字櫃前,將音響放到很大聲,真的很大聲──沒有人的這個空間大概很少這樣吧──我竟然將這教室當成了演歌的放映場了,哈哈!

    聽著聽著,我是一面看著本子,一面點頭、一面評分。突然一首歌的前奏讓我停了下了,那是三位線撥奏加上尺八的聲音,是了,剛剛聽著磨豆機的時候就是這首歌鑽進我腦袋裡的。

    這是阿志的演歌名曲七裡面的曲子,一首很有日本傳統味的歌曲,聽得我是精神大振,竟然就想到那年去北陸時候跳的「前進、前進、後退、後退、safe舞」了,心底真的是甜甜蜜蜜起來。

    阿志唱這首歌的聲音很不錯,那句「義理と人情の」的後面三個字真的是好聽的鼻腔音啊,恰到好處,不會太硬得像是便秘男,也沒有軟得像是鼻腔發炎鼻蓄膿。這首歌有好的開始,就值得讓人聽下去,特別我喜歡聽「おっとどっこいてやんでえ」,感覺阿志好像在賣酒一樣,想像他那個店小二的模樣還挺有喜感的。

不過,最讓我激發好感的卻是第二段結束間奏時候,幾個合音女生的高音「昂撥雷~昂撥雷~」哈哈,腦中就有那種日式節慶的味道。說到重點了,喜歡這首歌就是喜歡這種傳統節日的味道,一種普天同慶的歡樂氣氛,那是一種讓人心情頓然放鬆的感覺──每次看暴坊將軍的片尾曲時候都有一場節慶的場景,就是那種拿著像是咱們宋江大陣和花鼓陣混合體,男生穿丁字褲的混亂場景,愈是混亂、愈是讓人輕鬆,怪!

    這張合輯除了這「きよしの一心太助」之外,還有許多讓我聽了很愉快的歌曲,像是「朝顏日記」、「扇」、「憧れのハワイ航路」……等等,更不用說很有趣的、像是念經的、更像是點名的兒歌式的「若いお巡りさん」了,聽起來就是一個「舒服」可以形容!

    就這樣,我在這些歌曲中,一路ソーラン、ソーラン、ソーラン的把櫃子上卅多本寒假作業,搞定!哈哈!!阿志真是我的改作業好伴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