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戀始發:冰川清志的火車之一


 

    說真的,這無關於近來流行的懷舊風,更不要指控我是老人心態,說真的,某些歌曲就是老的比較好聽!正如某些人所言:

「歌是老的好,情人是新的妙!」

前半句我是非常的舉雙手贊同!

 

    每次週三我有兩堂改本子的空堂,這兩堂對我很重要,是我的天使課,因為這是將前幾天沒有批閱的本子一鼓作氣清光的重要時刻。咱人有個怪癖,改本子很注重當場的fu,若是那日精神和心情不好,就算本子有多好改,我也是一本也改不下;相反地,若是當時的情緒和情趣有到位,那改起本子可是若旋風一股,何止是戰場上橫掃千軍可言,曾經有的紀錄是:兩堂課批改七疊,更值得鼓掌的是:正確率百分百!

    這種fu以前是可遇不可及,靠運氣!天氣如我意、情人來關心、或是一早踩到狗屎都有可能我把的情緒帶到位,但這些可要老天爺恩賜還有情人夠貼心。可這學期我找到可以和老天爺恩賜抗衡的玩意了──那就是阿志的CD

    尤其是這片──「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專輯,更是其中的絕妙哇!而專輯中的這曲「東京恋始発」,更是其中的上品!在一首曲子的伴奏下,在阿志高音和輕快曲風,特別又是我喜歡的火車系列音樂,不知不覺手上的筆竟然伴著思緒一起坐起快速的火車馳騁在北國的平原上,朱筆像是火車鐵輪,一路狂奔在孩子們稚嫩的鉛筆黑字上;還有那個汽笛不停的鳴叫,更是隨時提醒我速度呢!說這曲子真的是工作的好伴侶一點都不為過!

一如阿志其他的曲子,我根本聽不懂日文,也無法瞭解歌曲的詞意為何?只好對詞家菅麻貴子說聲抱歉了!但是,這無礙我的感覺,說到這邊,又不得不佩服起桧原さとし這老傢伙了,曾經和她說過:「千萬別聽桧原的曲子!」她也頗有同感,她也說一聽那首上海エトランゼ就發狂,迷戀到無以復加、連自己都厭惡的地步,我就知道某些曲子的確會把人的靈魂帶到某種奇幻意境的感受是真的!

    回到東京恋始発。這曲子真的是帶給人無限幸福感,因為曲子包含著讓人幸福的元素:輕快的曲調、戀愛的荷爾蒙、火車旅行的快感,還有一種悠然的期待。一開場的弦樂搭上火車汽笛,近卅秒的前奏就讓人想要扭動身體,隨著旋律和節拍來個全身的電動馬達,真是快樂到骨頭裡頭去了。曲子中不時穿插著汽笛聲也真的是絕妙的編曲手法哇,畫龍點睛的絕妙之處大概莫過於此吧!光聽曲調都有坐火車的高調了,加上汽笛那更是身歷其境吧。

    這讓我想起那年和她同遊北國,讓我們搭到夢中魂牽的濕原號列車,冒煙的黑頭火車一路輕快飛馳在一片白雪平原中。那時我腦海中一路就是在阿志這歌曲伴奏中飛翔,她看我表情後,還問我怎麼就搭個火車竟然如此興奮?只是她不知道我的幸福不但是因為搭火車還有她為伴,更要加上阿志的這首歌給我的fu。那時候我的感動竟然就是:我正在實現了歌曲中的那種幸福感呢!只可惜那年的她還很討厭演歌和耍寶形象的阿志,以至於我這小小地幸福無法和她分享。

    我喜歡曲子的輕快熱鬧,更欣賞歌曲的兩個橋段:其一是曲子每一段的後兩句「東京発この恋は  何処へ」那末句的「何処へ」、「明日は」都來一段回音,像極了火車行走在峽谷時候對著山谷中大喊「我愛你!」然後山谷會給你善良的回音,也對你說「我愛你……」而且哇,還是拖了長音,有回音的你你你你……你個沒完沒了的浪漫!

    還有一段高潮就是「ルルル……ラララ……淋しかないさ  ルルル……ラララ……一緒なら」這句子。這「ルルル……ラララ……」啊!就頗有阿志淘氣臉的形象,想像他想要表現很正經卻又受限那張很可愛的臉,就會讓人覺得這畫面是那麼讓人心曠神怡起來!每每CD演唱到這邊,我都要跟著給它吼上一段「ルルル……ラララ……」起來,說真的,那真的是很快樂的感覺呢,好像,好像……怎說呢,我也在開著火車ルルル……ラララ……起來,就像是小時候玩小火車那樣,一面推著火柴盒小火車,一面嘴裡哼著ルルル……ラララ……,真可是快慰幾多哇!

    我想,若是有機會在演唱會看到阿志唱這首歌的話,也許我會忍不住的起身給它繞場三周圈,一面雙手彎曲學蒸氣火車的主輪推臂前後擺動,還要加上汽笛聲音給阿志來個人身伴奏一番才好!只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引起阿志的注意,然後把我請上臺,最後發掘了我的喜感天份,結果呢,我竟然可以成為阿志演唱會身邊另外一個常駐主持人,他穿西瓜裝、我揹火車頭,然後也在那邊陪阿志一干人等搞冷笑話?不過這些都是多想了,別理我!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