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日本女友之──因為珍惜所以惋惜

     

 

    和女友吵架!

    這是因為日本這次的天災所引起的,有點意外,一如所有的天災一樣,咱家也因為這天災來個小小地齟齬,真是標準蝴蝶效應。

    話說晚上正抱著女友一起看NHK的新聞,當然,我們關心的就是東北的地震消息,突然看到新聞說日本未來的漁獲會減損很多,除了因為幾個大漁港給海嘯毀了,捕魚的船、冷凍的設備等等機器損毀之外,他們還擔心許多有經驗的漁工和處理漁獲的達人也可能在失蹤之列,這樣對於日本的海產工業有很大的影響。

    我看了之後突然有感而發:

    「唉!以後想要吃日本進口的新鮮漁獲一定很難了,搞不好連魚罐頭都沒啦!」

    我真的是有種惋惜的感嘆,可是女友突然翻臉,指著我的鼻子說:

    「你這人很差勁耶,這什麼時候了,那些災民那麼可憐,可你這傢伙還心繫念著你的口腹之慾,沒吃到那些海鮮有那麼重要嗎?會死嗎?是人命重要還是海鮮重要啊!你很討厭!我討厭你!」

    啪啦啪啦一口氣罵完。這倒是她學中文以來所僅見說得最溜的一次,沒有中斷、沒有錯音、更沒有帶著日文的口音,很標準。

    我被嗆得滿頭包、更是一頭霧水。正想要和她解釋什麼,她卻頭一撇,起身甩開了我的手,蹬蹬蹬跑回房裡,鎖上了門。

    哇塞!女人好像生氣就是一個樣,不管是哪個國家民族,即使是日本女子也不見得比較理性吧!我心底這樣嘀咕著,一臉灰的坐回我的電腦前面開了臉書。

    我其實是在電腦面前發呆很久,因為女友這突如其來的脾氣讓我有點置身某種詭異的國境中,一時思緒理不出來個頭緒。想是不會來個橘逾淮效應,這南島的人一向都是以激動聞名,女友來這邊也入境問俗,不知不覺中給感染了這習性?

    後來我想到前兩天也好像看到某人在臉書上說他以後再也吃不到「殺西咪」之類的話,結果引來一群憤怒的兵蜂群起攻擊,那人更可憐,幾乎是滿身包的下場,突然明白這種時候,激動的人多、理性的人少,看來還是要避避風頭的好,有些什麼話,即使是親密的人也該少說兩句才好。

    過了許久,我踮著腳尖到房門,試探著開門,咦!門沒鎖!我開門進去,看見女友在亮亮的燈下發呆,我一把抱住她說:

    「嗨!還在生氣喔?我道歉好嗎?」

    她順勢把頭靠上我的臉,沒說什麼。我輕聲的對她說:

    「走!我給你看一些東西……」

    我拉起她,帶她到電腦面前,開啟了我的相片硬碟,開始搜尋一些相片。

    那是我以前在日本旅行拍下來的照片,照片中滿滿是我甜蜜的回憶──有靄靄白雪的冬景、有織布般的薰衣草田、有潑墨畫境的湖光山色、有壯闊的海上流氷、有可人的狐狸和遊行企鵝、泡湯的愜意……等等。當然,也有美味可口的海鮮,像是海膽、長腳蟹、甜蝦、鮭魚;另外鮮脆的蔬菜、滋美的水果當然也是我的喜愛之一。我更放出了藥店的照片,裡面玲郎滿目的藥品,我和女友說:這也是我愛買的東西之一。

    像是受寵幸的褒姒見到燎原的烽火臺一般,她終於在氷霜的臉孔上露出了笑容,我趕緊抓住機會和她說:

    「我早先說可惜並不表示我不悲天憫人或是無視那些災民的苦楚,相反地,我的惋惜正代表我對那片土地的的某種喜歡的感受,因為惋惜所以珍惜、因為珍惜所以惋惜,看到畫面上那些殘破的房舍和淒涼的場面,更讓我過往曾經有過的美麗成了一種傷心呢,我只是把我所想的說出來,因為那個北國讓我留下了很多美麗的畫面啊!」

    女友點點頭,笑著摟著我的頸子說:

    「抱歉我的衝動,誤會了你!」

    「況且,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只是有些人會說出他對災民的哀傷、有些人會說出他對大地的惋惜、有些人會說自然的可怕,至於像我這樣喜歡口腹之慾的人啊,就會說出『可惜了,以後沒有美味的海鮮』這類形而下的感嘆啊!」

    女友又點點頭。

    「妳要知道,面臨到自然的無情時,是沒有國籍之分,我們都是地球公民,都會為眼前這種災難感到悲傷的……」

    女友摟著我,輕輕地啄了我的臉,笑得更開懷,我則是把那幾千張以前在北國照的照片一一的用幻燈片模式在我20吋的螢幕上,每一秒閃過一個畫面,時光帶我回到了往日那……那美好的時光……唉!此情此景,真要成追憶嗎?我心底逐漸的沈重了……

-----------(圖文安全島是這個)-------


悠然見山的田野生活


寧靜,有港的船


拼布的曲線


如果,我是雲

離開港灣,開始想妳


說,這條纜繩是不是帶著妳來  


盛宴,此刻開始


我心底,始終都有一潭清明


像,海鷗振翅妳的方位


可妳,冷如冰霜


端莊得像隻狐狸的孤傲


每一個夜,總讓我探向無垠的黑


期待池水中,再度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ralk 的頭像
    claralk

    絕對不哈日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