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日本女朋友之上海菜飯


 

    上班的昏累時刻,女友傳來簡訊:

    「想我嗎?咱中午去吃個菜飯好嗎?還是……想吃我?」

    這……太有情調了,她又玩起「cofee teaor me?」的老梗把戲,不過,梗雖老,我卻很喜歡,因為是她我玩的。

    我回了:

    「好啊!老地方見,還有……我,很想……妳!」

    當然,她右回了我一顆愛心,是動畫的,一顆大紅心在螢幕上跳呀跳的,像我希望中午快快來到的那顆心。

    匆匆遞出假單,開車到與女友會面的秘密老地方,上車一個淺啄後就驅目的地飛馳而去,一路是甜甜蜜蜜、你儂我儂不在話下……

   

    假日前夕,停車場還算空,轉了兩圈就找到停車位。我們手牽手一路又是情話綿綿,雖然是認識很久,可女友堅持感情需要經營,所以我還是和初戀之時那樣,輕摟女友小蠻腰,慢慢地踩著雙人舞往餐館,也一路享受午前的暖陽。

  巷子裡的美食


    餐館在巷子裡,但也不是什麼深巷暗弄,巷子外就可以看到它的看板,遠遠看去覺得是冷清的小巷裡錯落著幾家麵館的一家,但是一推開木門當下卻發現裡頭是人聲鼎沸、高朋滿座。我挺害怕會沒有位子,不過機靈的門口「小菜小姐」馬上問我們幾位,回答之後,小姐拉起高音喊:

    「兩位!」

    裡頭馬上應答,接著一位穿制服的阿桑就親切的幫我們帶位,不過她給我們帶到一張大圓桌,要和別人併桌。雖然我們想要有小倆口的空間,可是店裡生意這樣好,能有位子就很不錯了,女友也不反對,咱倆就坐了下來,兩個玻璃杯茶水也隨著遞上。不想當下就有客人起身,阿桑又招呼我們去那張剛整理好的鴛鴦桌坐下,兩杯茶水也隨即跟著菜單奉上。這樣的快速和親切的招呼不是沒有道理,除了滿室吆喝的此起彼落的傳達,客倌們還得要奉上一成的服務費!

人,很多......


    匆匆瞥過菜單,馬上就點了菜。

    菜飯是一定要的,這菜飯是道地的上海料理,張愛玲小說中常常見到的上海風情畫之一。菜飯料理其實很簡單,就是青江菜和白飯和著豬油去燜煮的,雖有豬油,但是吃起來有淡淡菜香卻不會有油膩感,大概就是這味引人之處。

櫥窗的小菜


女友堅持要點我甚愛的蔥燒鯽魚,因我喜歡這菜的微酸滋味,更喜歡啃給煮得酥酥的魚骨頭,可惜這邊似乎料理的不夠入味,骨頭還是太硬,胸骨更是硬不可咬,實在是一大殘念!

我最愛的蔥燒鯽魚,江浙菜的典範


    餐館的小菜挺多的,從外頭透過玻璃窗就可見全貌:包括海瓜子、海蜇皮、蠶豆、烤麩、辣肉醬、筍乾、芋頭……等等;另外櫃台上還有清蒸臭豆腐和一道時令滷芥菜,都是客人必點的。我們肚子不大,小小地點了烤麩,只是我們最後都覺得這烤敷油膩了一些,對於一直抱怨屁屁有點大的女友來說,這種澱粉加上油脂都過量的菜,她是忌口了些,就少少的沾了幾口。

不起眼的菜飯,可是美味,應該不能多吃,因為豬油....XD


    湯品我們喜歡清淡的,在大血和什錦間猶豫許久,阿桑一直慫恿我們點酸辣湯,一直說是店裡的招牌,可我們還是堅持點了什錦湯。湯一端上我們就喜歡了,清爽的湯,裡面有夯不啷鐺的有許多好料:像是豬肉片、魷魚花、豬血塊……等,味道也很棒,真的是「清爽」二字可以形容。

料挺實在的什錦湯


    女友很喜歡吃蝦仁,當然我們也對點來的蝦仁豆苗品頭論足一番。

「蝦仁好脆,豆苗也是油亮油亮,好好吃!」女友說。

    「嗯!我喜歡豆苗,這是春天的蔬菜,他們炒得不錯!」我回答。

    「那……我吃蝦仁,你吃豆苗……好嗎?」女友閃著迷濛的眼看我。

    「好啊!我最喜歡吃豆苗了,看來這道菜真的是天作之合的好菜!」

    「怎說?」

    「你的蝦仁和我的豆苗啊,這樣咱們就不會因為爭食掀桌,不是嗎?」

    女友放下筷子淺淺地笑了出來,抿著嘴,很有氣質、也很美。

    「那……我想吃更好吃的!」她看著我說。

    「這裡的師傅已經炒得不錯了,還有更好吃的?」我問。

    「有啊!我要吃的大師在這邊……」女友直直注視著我,笑盈盈。

    「啊!我啊……」

    好吧!我心底暗暗地答應,想哪天就給它快炒這蝦仁豆苗給她嚐嚐吧。

 

我也會料理這道菜

    見我們盤底朝天的時候,阿桑跑來問我們要不要吃西瓜,聽說一年四季在這餐廳一定可以吃到這紅紅、香香的西瓜也是這餐館的特色之一,可一方面我們都已經肚脹飽滿,再來西瓜還要收費,不是「沙必思」的,當下就婉拒。

    付帳時給了六張紅色大鈔找回幾個小銅板,女友說有點貴,我倒覺得能在這上班的時間和她有美麗的午餐約會是很棒的經驗,那幾張紅紅大鈔怎麼說都是值得的,所以接下來午後的上班時間,竟讓我覺得這日子怎麼過得那麼快啊!

門口一瞥,老店

真的有10%的服務費

不會很便宜,可是女友喜歡,花銀子也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