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子の海峡──冰川清志的女人們之一


    這日午後,望著桌上、地上高高齊眉的作業本,心中有多不想批閱就有多不想,這週活動太多、身體又有恙,批閱作業的fu根本沒有,原想放著不管啦,週休二日給它好好地休養一番,下週養精蓄銳後再來一口氣完成,可轉念一想:嘿!我這三寶身體不就每逢假日就有問題嗎?這麼一想,趕緊又把本子抱上桌,正襟危坐開始批閱。

    一如以往,阿志的歌曲又成為我工作時候的背景音樂,也沒有特地挑選哪一片,反正複製的mp3裡面百來首,機子跳到哪裡就聽哪裡吧。就這樣計畫在阿志的歌聲陪伴下,滿坑滿谷的本子要在夕陽來臨前消耗殆盡,要不是……要不是這天外殺來的這一曲,我想這一天應該可以全部解決。

    這天外的一曲就是「夏子の海峡」,收錄在初戀列車合輯裡的第五首。這張專輯算得上氷川清志到目前為止讓我最喜歡之一,尤其是那次東京之旅之後回來,更是狂聽不已,合輯裡面讓我有感覺的歌曲很多,真的可以列入孤島珍藏的cd

    夏子の海峡以前沒怎注意,只記得這是阿志許多女人的其中之一,從秋子、純子、雪子、陽子、愛子,一路到這張的夏子,接下來還有mery、夕子,他歌聲下的女人幾乎是把日本女子菜市場名一路點將下來,據她說,這是因為市場考量,那些去聽歌的女子──特別是阿桑們,一聽到阿志純情的呼喚,就會自動對號入座,每每聽得是淚眼婆娑、捶胸頓足、哭爹喊娘起來,莫怪阿志深得阿桑們的「疼愛」,心甘情願掏銀子買他的產品、無怨無悔,沒啥,給阿志叫一下,唉!所有的哀、恨、怨、嘆,都隨著銀子飛走了……

    夏子真的就是讓我聽得眼淚忍不住的滴下來!

    那時候專心的改本子,一路像是火車順利(參閱前一篇改本子文章),可是樂曲放到這首時候就風雲變色,原本是無風無雨,計畫著像是定風波所言:竹杖芒鞋輕勝馬,等等我是趁著夕陽餘暉回家,誰怕本子高似山,怎知,夏子來了就風雲變色!

    25秒的前奏,有很詭異的響板花飾,當我聽到那oboe的聲音時候,就把筆停了下來,也不知道是不是天生就對oboe的聲音敏感,這樂器帶著某種奇特的催淚的味精,一路的隨著阿志的歌聲前行,亂撒催淚味精。

    阿志在這曲子裡面也是唱得很有催淚味道,收起了他歌聲特有的調皮特質,特別是每一段後頭那呼喊「なつこ」,連喊三次達到高潮,唉!我低燃點的淚就忍不住地滴到孩子們的本子上了。怪阿志的呼喊真是太催淚了,每一段的なつこ,尤其是第二次的なつこ,更是轉音情緒百分百啊!

    聽不懂全曲日文,只能斷斷續續地在少許單字中猜測,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一首懷念愛人的歌,阿志是舊地重遊,來到所謂的「夏子的海峽」──至於真正的夏子海峽地點是哪裡?我想這不重要吧,海峽那樣多,夏子更多,我想愛上夏子又落入失意那一國的男人也不少,所以任何一個海峽都是夏子的海峽吧!就算自己愛上的、給拋棄的不是夏子,我想聽了這歌也應該也有等同感受。

    以前說阿志沒有談戀愛,唱情歌就像沒牽手,可這首歌他唱來是句句屬實似地親臨實況一般,以前我總是批評阿志太嫩,尤其是唱一些老演歌就是少了一味,而且這一味就是最重要的「情緒」那味,聽得人是不痛不癢,意興闌珊,無法松の一生~度胸千両入り是這樣、宗右衛門町ブルース也這樣,真的是讓我捶胸不已。不過,今天聽這首夏子之後,突然之間又對阿志年輕的歌聲有信心了,夠味!夠味!真的有到位的夠味,是啊!演歌就是要這樣子唱到人家肝膽俱裂才像樣嘛。

    唉!天下情關都是一樣的,在手心的不珍惜,失去了才覺得珍貴,看海鷗飛翔、看波濤潮水,總是賭物思情,可是這些都是後來的懊悔吧,最後一段歌詞有這麼一句:

    「倖せだったら 帰るけど」

    我想應該是說看到你幸福的話我就滾蛋回家的意思吧?(講錯請更正)

    這似乎是許多男人共通的毛病,情人都已經鐵石心腸拋棄你了,還這樣對舊情人念念不忘,還要對方幸福?問題是,情人早已在另個人懷抱裡溫暖了,這樣子的多情似乎是多餘,不過話說回來,若非如此,怎會有這樣的歌?

    夏子真的是首傷心的歌,我看,以後還是少聽的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