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阿志一起唱宗右衛門町ブルース



 

 

    假日混在家裡當宅神?

    才不!才不甘願過這樣的生活,我最喜歡的假日午後通常就是打開dvd player,然後放下KTV片子唱它個天長地久,家裡沒有卡啦OK設備,可是我把自家的音響線路都搞定,連接上電視,用音響的喇叭放出來聽更棒。

    麥克風拿起就跟著螢幕的歌曲唱起來,只可惜,我少了一起歡唱的夥伴,現實生活喜歡聽演歌的人不多,而喜歡唱演歌的人大概都是在中南部上了年紀的,或是開計程車去了(這是她的說法)。事實上呢,家人通常只要看我拿起麥克風,他們的反應就是以下兩種:

    天氣好,就會聽到有人說:

    「走!來去運動囉……」

    然後開門、關門,留下蹬!蹬!蹬!的下樓足音,漸行遠颺……

    或是,天氣不好的時候:

    「走!來去百貨公司逛逛囉……」

    然後開門、關門,留下蹬!蹬!蹬!的下樓足音,漸行遠颺……

    家中所有人員淨空。

    根據某人的說法是:

    「難怪咱家沒有發現蟑螂螞蟻,這都要歸功於……」

    沒有受格,也不知道這人要說的是啥人?不過說這話的時候,眼睛是注視著我,我想那眼神應該是充滿……尊敬的!

    也好啦!通常這樣子我也比較沒有負擔,因為不用擔心自己唱得好不好,也不用擔心給人笑說走音,像是她,就是最會嘲笑我走音的人,至少這樣子我也不會給人說是胖虎之類的。

    不過,她的嘲笑也不是沒道理,我唱歌真的會走音,想以前高中時候還給老師放下彈鋼琴的手,用疑惑的眼神問我:

    「你是怎麼辦到的?」

    據老師誠懇態度的說明是:我三個小節可以轉五個key!他一直「稱讚」我說:這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我一直謹記這個難得的讚美,深以為是這一生最大的光榮之一(拜託!那老師非常非常地嚴肅!沒聽過他老人家讚美過人)。

    這樣說來,家人去做運動、逛百貨應該是有健康上的好理由,所以我一直都不計較,心理學家說得好:「再怎麼親密也要留點空間給對方」好極了!

    沒關係,歌是可以用練的,像是最近,我都在唱「宗右衛門町ブルース」,而且可以唱到電腦評分96分呢,若是我記得沒錯,還有一次我是唱到100分的滿分呢!只是那時候太高興沒有拿相機給它拍下存證。


    這首歌很好聽,某種奇特的情緒會在音樂開始的時候,像是搭著已經服役卅多年欠保養的電梯一樣,緩慢升起。當麥克風拿起來唱第一個字的時候,一路就會帶著情緒漸次上升,大概在第一段結束時就會讓自己的胸腔充滿了情感,而且眼神充滿愛意。

    增溫很慢,可是情緒很深,當人放入情感唱將下去,免不了就會有動作──記得有一次唱著唱著,在第二段結束後竟然情緒崩潰的哭了起來……想來這就是我常說的:聽演歌其實就是聽一個情緒,一個情感還有一個情懷,這三情帶人神遊,歌聲到,情意隨到,若說人生有情,聽演歌的意義也就是這樣吧!

    以前不喜歡阿志唱這歌(好像以前有寫過),總覺得這年輕人太嫩了點,而且對於這種狂妄的情感,他應該無法體會,所以他的歌聲總是無法走進我的內心,聽他唱歌就像是聽別人的故事,就一個成語──「隔靴搔癢」可以形容。

    不過,自從將這歌熟悉了之後回頭聽阿志唱,卻沒有那種生澀的距離了,因為自己會和阿志一起唱,也因為自己在唱,所以覺得阿志是和我合音,哈!這樣說吧,是阿志邀請我上臺和他一起唱,這樣一想來,就覺得阿志的歌聲還挺不能挑剔的。

    至於我有沒有資格給阿志邀請上臺?我想,其他歌不敢說,這首,應該沒問題,下回有機會聽演唱會,若是阿志真要邀請人,我一定勇敢舉手,像我這麼可愛,應該可以在視覺上和阿志搭一下;或是哪一天發了癲,去報名那個「日本喉嚨」演唱秀,我就要大方的唱這一首!哈!


 大阪的宗右衛門町牌樓,有機會一定要去牌樓下大聲唱這首歌!!

(照片取材:http://toolbiru.web.fc2.com/jj8k/garaly-32.htm)


參考網站:

平和勝次とダークホーク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xENxuIPwc&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