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豆記

 


    
天氣熱,啥都吃不下,拉麵當然也是,熱了、也油了一些。本來想去吃一點清淡的生魚片、握壽司,可是出發的時間不對,可以想得到的那些好吃的店家早已經擠滿人,所以幾番波折後臨時決定回家吃涼麵。歸途中經過果菜市場,念頭一唱出來,就轉進去了。

    因為毛豆盛產季節,我看到好幾攤的攤子前面都堆了滿滿的生毛豆,問了價錢:

    「一斤50。」老闆說。

    「啥!一斤50!」我狂呼,周旁的阿桑忙投來奇怪的表情,笑我不懂行情嗎?

    不是的,而是要命啊,我心想:「哎喲,我去拉麵店吃一小盤要30耶,這一斤有多少啊!」

    請老闆秤了一斤,一看那樣,嘿!毛豆還挺吃秤的,連忙加碼兩斤,老闆娘很開心,還貼心的教我:水開煮六分鐘、撈起來過冷水、加調味──鹽巴、胡椒……等,吃不完裝袋子放冰庫,可以吃一個月……等等,我沒聽個詳細,心底暗笑:「什麼吃一個月,我三天嗑光!」而且煮毛豆我內行,心底只想趕快回家,付了錢,拎著毛豆就連忙回家煮毛豆囉。

    水開了後,計時器打開倒數六分鐘,我喜歡硬點的口感佳,煮上六分鐘這時間剛好,放進鹽巴、八角調味,就等計時器響起。一等聲響,關上火,過橋冷水,這麼沖水間,突然有種幸福的感覺湧上,這午餐不寂寞了,涼麵難吃,可是我的毛豆可以餵飽我啊!不由得微笑上嘴角了。

    匆匆吃了涼麵交差,就抱著我一整盤的毛豆翹起二郎腳在沙發上吃了,一股濃濃的豆香從嘴裡冒到鼻腔,這真是種幸福啊,拿某友話語來說:「這是種日式的浪漫!」好優耶。此時,不需要啤酒,也不需要SAKE,就這樣乾啃豆莢,壓出晶瑩飽滿的豆子,就是幸福了!

    外頭的毛豆我不喜歡,臺式的毛豆放太多的調味,失去了品嚐豆子原來豆香的樂趣,結果都是吃了過量的鹽巴、胡椒、香油還有辣椒,真搞不懂那些人是要吃毛豆還是吃這些辛香料?一如我喝咖啡只喝黑咖啡,我堅持不讓奶精、糖甚至是牛奶來擾亂了我的口腔和味覺。我的毛豆只有淺淺鹽巴調味,八角則是去除毛豆的草味,留給味覺最真誠的豆子香。

    不知不覺,眼前竟然就堆起如小山高的豆莢了,算算大概給我吃了一斤吧,若是用拉麵店的單位算,我應該吃掉十盤、價值300圓的毛豆吧,這週日日頭赤炎炎,可是我卻是徜徉在浪漫的日式味覺幸福中,感覺好幸福啊!

 ----------(安全島)---------------------------------------

 
(上圖)拉麵店的毛豆,30元!夠小吧!塞牙縫ㄉ量。 
 
 
 (上圖)看到如小山一般的毛豆,很興奮,恨不得全包回家去。
 
 
 (上圖)起鍋後的毛豆,要用冷水沖過,瞬間降溫可以保持毛豆的翠綠,口感沒影響,可是上相。
 
 
 (上)冷卻後、瀝乾水放在保鮮盒,置放在冷凍庫裡面,想要吃得時候拿出來退冰。
 
 
 粒粒是顆粒飽滿的毛豆豆子,晶瑩剔透、閃閃動人,對著燈光閃著迷人的光輝,這樣怎樣形容才好呢?嗯!想到古代文人的比喻法:「如少女飽滿的胸脯......」有點情色,可是卻是絕妙的好詞,應該算得上是給這毛豆上品的封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