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麵,一風堂


我們到博多的時候,夜,已經悄然降臨。

    她很火,上了遊覽車她就沒有和我說過話。

    這次的旅行倉促間決定,然後她又考慮這裡不想去,那邊不要的,等到想要參加的時候,所有的行程都已經滿、滿、滿,最後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參加的,不過,她不滿意,因為上了飛機,發現我們是給併團的,唯二的兩個人,其他二十幾個人,都是一家公司──嗯,老闆犒賞員工的員工旅遊。

    還有,九州的熱,也是讓這位冰雪美人不爽的其中原因之一。

    她想去北海道。

    可是抱歉,暑假快要過了,忙了一個多月,在這尾聲的時候,雖然還是酷暑難耐,可是,北海道團也團團客滿(討厭的臺灣人,把北海道當後花園去避暑,嗯!當然我們……也算兩票啦!),想要自己訂機酒,也沒有多的機位,因為所有的機票都給旅行社拿光了。

    兩顆想飛的心,就這樣陰錯陽差的到了九州,北九州,和北海道雖然只有兩字不同,卻差了好幾千公里,更重要的是,溫度差了15度,她的臉色也差很大。

    直到我們進到了「一風堂」。

    根據導遊的描述,這一風堂的拉麵如果你沒有吃到,那就不要說你來過九州,也不要說你吃過豚骨拉麵。言之鑿鑿,反正肚子也餓了,太晚出發,這晚去早回團,才下飛機就肚子餓昏了,遊覽車在陌生又熟悉的市區繞呀繞,終於在大馬路上停了下來,一群人歡呼著魚貫走進拉麵店?

    不!因為生意太好,所以我們還得要在外頭排隊罰站!

    所以抽煙的抽煙、嬉鬧的嬉鬧、引頸往裡頭瞧的吞口水、還有一堆人在門口大大的「一風堂」白燈籠前拍照留念,啥!沒錯,連拍照都要排隊!她更是不爽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可以進去了。不過導遊說位子不夠,所以要分批進去,我倆,因為和另外的廿幾個都不熟,剛剛的劣勢反轉成為優勢,馬上給導遊叫了進去,其他人雖然飢腸轆轆,也沒有表示異見,我們就此第一順位進入位子叫拉麵了。

    裡面的陳設頗為簡樸,以原木裝飾為主,有幾張大大的原木桌,我們給安排到和一群日本人一起坐,menu送上後,二話不說,當然就是吃豚骨口味的啦,不過,因為上了旭川拉麵口味的道,所以我還是點了醬油口味的。

    最先送上的不是菜單,而是一大壺的冰開水,桌上除了拉麵應該有的胡椒粉、七味粉之外,還有兩罐怪東西,打開後發現是辣蘿蔔和韭菜。麵沒來,我們就用小碟子夾出那「小菜」吃將起來,沒想到,真的還很辣。

    道地的還是豚骨口味,喝了一口湯之後我就後悔,她笑說:

    「來到九州還念念不忘醬油,怪人!」

    看到她終於露出下午以來的第一口笑,心中的石頭頓時放下不少,也順勢喝了一口她的豚骨湯,啊!真的是美味啊!我不由的打從心底讚嘆一番,心底的後悔不言而喻。

    豚骨的鮮美難以言表,沒有豬的臭味,一種鮮美直入喉嚨,我呼嚕呼嚕的就把她的湯喝光──正逢減肥季節的她,剩下了一大半的湯,她說:油!我可捨不得那種甜美啊,一口一口的就大口牛飲了所有的博多滋味。導遊看我這樣的喝法,很是興奮的說我真的很愛吃拉麵,可是吃多了受不了,也嫌味道過濃了,兩個女子你一言、我一語就這樣的聊著拉麵的油、也一路聊到臺北的拉麵店。

    不關我的事,胃口大開的我沒有空閒的嘴可以插嘴,在放下碗的同時,「哈!」的一聲滿足的吶喊,引起同桌的人不少注目,兩個女子頓時停了下來,看著我噗哧的笑了出來。

    看著眼前的這些陳設和裝潢,突然某種熟悉的記憶跑了出來,我跟她說:

    「記起來了,我們在北海道也吃過這家拉麵!」

    「旭川拉麵街?有嗎?」她問。

    是的,是在北海道,不過不是在旭川,而是在札幌的狸小路,我一下子就把過往的記憶體提出,和她說那一年我們一起到北海道,然後在狸小路上突然想吃的拉麵,沒想到幸福就在轉角,採買了一大袋的藥品後,竟然在那邊吃到了拉麵,一風堂,裡邊的陳設一個調性,鄉村原木取材,而拉麵也是一個味。回國後我還調侃說:

    「沒想到博多的豚骨拉麵,竟然讓我們在北國吃到了……」

    那一回的北海道之旅,吃了不少拉麵,而且讓我狂愛旭川的醬油味,可這次,能夠品嚐到四大拉麵的博多豚骨,說真的,也真的齒頰留香的難忘。

-----------------(安全島)-------------------------- 
   

(上)北海道札幌一風堂,在狸小路旁的通衢大道旁,隱沒在商店街中


(上)北海道札幌一風堂,內裝走鄉村風,典雅中有種古樸的美,後來才知道,這家的風格就是醬子。

(上)北海道札幌一風堂,豚骨香濃,味道是令人難忘的甜美,上頭的日本蔥是讓我一再回味的原因之一,配上叉燒,好吃,不過叉燒很少,有點小氣阿!

(上)九州一風堂,也在大道旁,外頭看起來就是很復古,兩旁都是工廠,不好停車,不過開了門進去,卻有一番亮眼

(上)九州一風堂,內部也是走鄉村復古風,那張大的原木桌,讓我好想要搬回家去當工作桌

(上)九州一風堂豚骨拉麵,濃郁啊!沒有豬臭味

(上)這是讓我中毒的豚骨醬油,不過,我還是喜歡北海道的

(上)北海道札幌一風堂的圍爐,有東北鄉村味,來店客人多半點豚骨口味,看得出來嗎?紅色的碗比較多。


(上)好吧,我買了一件潮T,被笑,說是幫商家廣告。臺北店開幕了,排隊的 人瘋狂到排兩個小時都想排,我不想!不過,我倒是想要穿著這件T去排隊,看看店家會不會給我插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