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哈日之──柿の種、暴坊將軍


 

 

    和她逛超市的時候看到這包糖果。

    在它面前流連挺久的,她有些不耐:

    「哼!又在看日本糖果了,唉!還是忘不了日本飛機小點心!」

    「是米菓、和菓子……」我說。

    「哈日啦!」她露出不屑的表情。

    冷嘲熱諷的,我知道她又要說我哈日。懶得搭理,我才不哈日,我之所以會在這糖果架前流連,主要是看到糖果上面熟悉的臉孔──松平健,所以才多看了他幾眼。

    說起松平健,大概少有人知道這號人物,但說起志村健可就是臺灣在膾炙人口了吧!哈!同樣是「阿健」,一個不搞笑的演員(可是他的臉也挺有笑點的)就是比不上搞笑的人讓人注意很大。

    在古狗大神上輸入「松平健」就知道他是誰了!沒錯!他就是主演「暴坊將軍」的那個男主角。古狗大神說他是歌手、演員,這倒是不差,因為暴坊將軍裡面的插曲就是由他主唱,古典演歌唱來是情緒內斂,感情豐沛,做為演歌歌手,他算是挺有聽頭的,不輸片尾曲的北島大叔。

    做為一個演員,他主要還是以暴坊將軍出名。在片中他飾演德川八代將軍吉宗,這位吉宗在幕府時代也算是一位讓人民景仰的統治者,因為他常微服出巡解決不少民間問題,所以頗得民心,也就是如此吧,才會有這暴坊將軍的戲劇產生。這套劇碼基本上和另齣水戶黃門的幕府傳奇劇類似,都以教忠教孝為訴求,不同的是:每次的撥亂反正都是由吉宗一個人做最後的「制裁」──每一集最精彩的地方都在這邊,而且都有一套公式:賊人正在高興奸計得逞之際,吉宗的聲音就會像是鬼魅一樣的出現在門外,然後人一窩蛇鼠就大叫「來者何人」,開門一看,赫然見到吉宗一人正氣凜然站在日本傳統庭院中,紅光滿面,義正詞嚴的教訓歹人的罪狀,賊人首頭一定大呼「你這傢伙好大膽是誰?」,好笑的來了(應該說:接下來統統好笑)。

    吉宗一定要用文言文回答:「汝不記得吾之容顏乎?」

    不知道是翻譯的人愛搞古典還是劇本中真的要吉宗這樣文謅謅的講,總之,讓人聽得是一肚子笑氣,忍不住就會大笑。

    攝影很絕,馬上插過吉宗在宗室廳堂的將軍模樣,賊人馬上認出是將軍大人,無不跪地額手稱萬歲。卻見吉宗鐵面無私的說:

    「爾等若有良知,速速切腹以報!」

    我說將軍大人,這……誰理你啊!切!

    果然,賊人馬上起身說:

    「既然如此,就怪不得我了……」

    隨即大喊:「來人啊!這人是冒牌貨(冒充將軍),將他殺了!」

    大約二、卅個清一色模樣和配備武士刀的武士衝出,各個臉露兇像,手持亮晃晃的武士刀,賊首咬牙切齒狂呼:「殺了他!殺了他!」然後在親信護衛下匆忙後退到武士群後。

    最是高潮在這邊:吉宗抽出他的長武士刀(他腰間有長短各一的武士刀),刀子高舉,然後鏡頭焦距他刀把上的宗室徽飾章,吉宗手一轉刀子──哇塞,他是用刀背殺人耶──流暢的懲奸除惡的音樂響起,眾人圍殺,刀光劍影、亮晃晃刀影舞動,殺氣騰騰,切!可是就是沒有人的刀可以碰到吉宗身上的一根毛,真的是一根毛都碰不到耶!

    只見吉宗踏一步揮一刀,那刀是那麼的流暢──行雲流水可形容,眾武士臉露痛苦表情一一倒下,天啊!您該要瞧瞧那些跑龍套人的表情,真是好看!好笑!這樣一個殺戮的場面,給朝日電視台拍得是沒有見到一滴血耶!高超!果然幕府將軍、征夷大將軍就是不一樣──刀背殺人,沒有流血,可敵人卻是一個都不留!高哇!高哇!武俠劇、殺人劇拍得這麼的蒙太奇,真的讓我佩服到每天都想要看耶!相對於現在有線電視那些大陸劇、港劇的武俠片,都是用電腦特效的聲光場景炫惑,這流利套招的古典刀光劍影更讓人覺得難能可貴哇!

     等一干龍套都讓吉宗流利的身手扳倒後,吉宗兩個一男一女的護衛就會在他一聲「制裁」令下,用一招穿雲越嶺的快刀了結賊人頭目!然後……然後螢幕上就會Focus吉宗那張略帶憂傷的臉,啥意思?我不知道……

    因為是常看暴坊將軍,所以這天看到他的臉的時候,才會特別的注意,才不是什麼哈日、想要吃日本零食的緣故呢!

    這齣劇,當於我們的包公奇案之類的傳奇故事吧!因為講的都是為人處世的道理,而且最後都有一位終極英雄出來除暴安良,伸張正義,壞人被制裁、好人得以出頭天,受冤者可以平反,所以根據資料,松平健竟然從1978年一路演到2004年,從25歲的青年才俊演到五十幾歲的中年怪叔叔耶!27年的長壽劇的悲哀就是這樣:主人翁必須要和青春妥協,可是裡面的故事卻好像時間暫停一般,真的是有點給它唏噓啊!難怪後期的將軍要制裁的口氣,總是少了一分氣派!

    倒是松平健像是給這吉宗上身了一般定了型,雖然演過許多戲劇,但是頂多都只是配角,沒啥紅的機會,NHK的大河劇也可以找到他的身影,像是元祿繚亂、利家與松、義經等,都有他短暫的出場。倒是去年有個大事件和他有關,就是他第二任老婆在家上吊的消息,一時也佔據了新聞版面。

    我跟她說:

    「我根本不哈日,只是看到這熟悉的臉,難免多瞧一瞧……」

    她哇啦哇啦的撲到在超市的推車上,然後指著推車裡面的那包柿の種說:

    「那……這包日本飛機小零嘴怎會在你的推車籃子呢?」

    我瞧瞧松平健那張臉,看看那柿の種,嗯!也搞不清楚這玩意是怎麼跑到我的推車的,剛剛好一段時間,我都在回想著暴坊將軍裡面的場景,尤其是劇尾,那個飾演吉宗手下江戶城消防局長的著名演歌前輩的北島七郎帶著一堆人熱鬧的祭典場面,更又覺得這柿の種應該會很好吃!那就……買下它嚐鮮吧!嚐鮮,不等於哈日吧!呵呵!


松平健--暴坊將軍吉宗(網路圖片)

有點傻、有點好笑吧!

裡面有兩種--柿の種(米果)和花生,這花生真的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ralk 的頭像
    claralk

    絕對不哈日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