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尷尬的氷川きよし~是誰拒絕成熟?


    三十歲是個尷尬的數字,特別是在這種年代。往前看,那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可能正用同情的眼光看著即將邁入中年的你。告別二字頭,代表著是你該蛻變為成熟大人的起跑點。可對那些超過四十歲的人來說,在他們的眼中,你明明就該是個少年人,若要與成熟兩字沾上邊,尚嫌太早。

氷川きよし就是處在這樣尷尬的歲數裡。猶記得去年八月,他為著紀念自己出道十周年推出的第二張單曲—ときめきのルンバ,展現熟男的魅力,但是臺灣們的歌迷,好像沒啥回響—這種靜謐的漠視比直言的批判還要來得殘忍!

知道布落格上許多人說這次的合輯(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12 ~三味線旅がらす~)不好聽,對我來說,這張專輯卻令我咀嚼再三,久聽不厭;況且還越聽越有滋味。主打歌已不必多所評論,身為歌迷的我們早已聽過氷川的單曲,沒買單曲的人,也能在電視節目裡聽過兩三回。

令我再三品嘗的是因為整張合輯的曲風是以往他的歌曲裡少有的。以前他總是唱高亢清亮的歌曲,雖說展現了他音質的特色,卻侷限了歌路與曲風的發展。不知有多少歌迷能發現:氷川俱有唱中音階與中慢板抒情歌的迷人聲線。大家注目的總是他清亮高亢的音色,就因為他的高音表現得太過出色,所以容易忽略他唱中音時是如此的有磁性。

初聽他的抒情歌,我就發現他聲音的特別之處:喉頭發出的聲音不是在鼻腔共鳴的鼻音,而是在聲音衝出喉嚨之前,聲帶間產生的共鳴聲,這樣的音質似曾相識,苦思許久的我,終於想到—黑管,是的!那樣的聲音就猶如黑管裡振動的簧片,緩緩流洩出溫和又醇厚的樂音。可惜的是,年輕時的他感情經驗不甚豐厚,所以難以表達歌詞的意境;所以他通常使用的的技巧是:轉化曲風,就如悲戀的歌曲由他唱來轉為純情少男求愛歌(如果你看過2004演唱會DVD的話,骨まで愛して可堪稱為代表作,請你回想那三記令你心魂盪漾的飛吻吧!)。三十歲之後,應是人生的歷練增加,情感的表達較為圓滿與飽和,所以每個句子間的轉音或氣音的表現已達純熟與巧妙,雖是輕柔帶過,但仔細傾聽後,竟有像春風拂過心頭的感受。我知道有許多資深的演歌大家們的技巧比他還要爐火純青;可我認為這樣的表達力道已經足夠,如果太過,倒變得匠氣了!

再說到句末的抖音,輕巧地如蜂鳥採蜜般,碰觸柔嫩的花瓣,卻不強壓枝頭;情感傳達恰到好處,毫不矯情做作。然後我還驚喜地發現了他開始懂得收尾音,不再像年輕時,將高亢的聲音盡情放到雲端上就好似不干他的事了!他現在很像是個放風箏的人,強弱音的處理自然又不著痕跡,那條線在他手中可以帶著風箏在空中或高或低;偶而低迴吟詠;或是高空凌駕白雲之上;更有甚者,來個盤旋忽上又時而低下。風箏的線雖柔軟卻不失力道。

以前的合輯裡不常出現這樣曲風的歌,所以怎樣聽都不過癮,直到這次的合輯,我總算可以一次聽到滿足了!只是最後一首老歌的進行曲節奏破壞了整片抒情曲風的基調。雖說這首歌最後是以慢板結束,但是這樣短短幾段的旋律還是讓人無法忘記它終究是進行曲的曲式啊!

我認為氷川就該展現多樣貌的自我,如果只侷限某些曲風,那我會懷疑他要如何邁向「成為男版美空雲雀」這樣的歌壇定位呢?

本文作者:Kirsteen

{###_if2208/32764/1983635290.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