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冰川清志最恐怖難聽的歌

                              

 

    每次和C君談阿志總會有氣!

    「只要是阿志唱的歌就是好聽!」C每次都這樣說,他說這話的時總是揚著眉,眼神發亮,好像說起自己得意情人,讓我猛搖頭。

    有這麼嚴重嗎?

    我想想:「最不理性的粉絲大概就是這樣,反正喜歡的歌手唱的歌一概都丟進那個『喜歡』的瓶子,良窳照單全收,真是有眾人批判的劣品歌曲,他也要穿起禁衛軍的衣帽,誓死捍衛,概括承受!」

    C就是這樣,每次聽他的言論,我總是要避開那些「好聽/不好聽」的地雷,要不然沒三秒鐘就要翻臉。

    他說:「喜歡一個人就是要全部喜歡,愛一個人就要無怨無悔的投入,阿志是我的最愛,當然!他所有的作品都是NO.1……」

    而且他還說:就算不好聽,也要情義相挺,反正聽久了就會好聽!

    我可不那樣認為,若是不好聽,就要反應,這樣才可以讓歌手更進步,也可以淘汰那些不入流的詞曲作者,或者警惕一下那些「大師」──別以為把爛作品給好歌手唱,我們就得照收!

    「阿志的歌好聽嗎?」

    若有人這樣問我,我當然要舉手說好聽,算算我已經在實體交際、網路應酬上已經介紹了五個人喜歡上阿志了──我發誓要介紹一打的人愛上阿志(我是不是很像老鼠會?好吧!如果你願意,要這樣叫我,我也無所謂,但是請找我報名『喜歡阿志老鼠會』。)

    所以有人這樣問我,我當然是說好聽啊!可是,話雖如此,阿志的歌曲我也有不喜歡的。不過,這裡要說的無關詞曲功力如何,純粹是個人喜好!

    以前阿志歌曲中最不喜歡的首推──「古城」這首。

這曲子,作曲、編曲也不算差,問題是:它怎麼聽就是很像那個「送葬曲」,有幾段還真的挺像是五子哭墓,配上日文,哇咧!真是給它夭壽像是為往生者誦經的音樂。更可怕的,還是後面那個女聲的合音、電子琴的慢奏和古琴的撥奏:前者的女生合音根本就是鬼片的標準配備,讓人腦袋裡馬上陰風四起,渾身抖擻,雞皮疙瘩長到眼皮上都在跳舞!若是要訓練孩子膽子,我想這首應該是首選吧!

不過,這首歌最近給另外一首歌給打敗,退下「最恐怖阿志歌曲」的寶座,榮登金榜的歌就是最新專輯「虹色のバイヨン」單曲裡面的第二首──「最終フェリーで着いた町」──這根本就是為了七月半作的主題曲嘛!而且和「古城」如出一轍!

我第一次聽這曲子是在夜半時分──剛聽完阿志那首「虹色のバイヨン」蛇舞跳得全身扭曲,正在我的高腳椅上做整脊運動時候,第二曲的開頭一個單音下來──根本就是女鬼合音的「RURURU……」從我500W大出力的音箱跳出來,夭壽喔!阿娘喂!我是馬上從椅子上滑下去。有人知道我馬上做什麼反應嗎?關掉音響?錯!不是!我是馬上轉頭看我們家的那29吋電視,真害怕貞子就給她披頭散髮從黑漆漆的螢幕爬出來!

只差沒有尿褲子!那「RURURU……」連續給它嚕了12秒,有沒有發現:第9秒時候的RU最是可怕和……驚悚──我說西區考克算啥?史弟芬金算哪根蔥!他們若是聽了這12秒的「RU」大概會屁滾尿流!

24秒的時候,阿志應該要很清亮的聲音出現了吧!錯!阿志竟然用低沉的聲音唱出第一個音耶,要命!這不打緊,後頭合音的女聲又給它火上澆油的「Ha~~a~」!喔!是怎樣嚇死人不償命喔,我腦門當場閃過蘭若寺裡的荒煙漫草,沒有月光的夜晚,聶小倩要命的變換巧笑倩兮、猙獰恐兮的臉孔在半空中狂亂飛舞,而姥姥黏答答的長舌不斷地在我身旁蠕動;陰風怒吼、猿聲遠處鬼吼嘶叫……這女鬼的聲音貫穿全曲,最是恐怖的代表就出現在134秒的那一聲尖叫,你有膽就在午夜12點給它重複聽看看!我不相信有人會不被嚇到!

合音女聲鬼哭神號如此也就罷,連阿志也無聊還來軋一腳!你聽124秒時候阿志那顫音、抖音,要命的四秒鐘,氣夠足、技巧夠嗆,可是又是一道標準的哭調和五子哭墓調啊,這短短4秒,真是將恐怖氣氛推上最高境界!

不過,最讓我徹底崩潰的鬼嚎不是那些女鬼,而是貫穿全曲阿志唱出的12次「あめの」和15次的「あめが」!要命啊!這是怎樣,需要這樣鬼叫這麼多次嗎?而且更可怖的是結尾還是徹底讓人屁滾尿流的哭聲,特別是351秒的那一聲,我心想:這根本可以提供給殯儀館做音效吧,保證連路過的路人都要掉淚、天上飛的要落翅、地上爬的要磕頭、水底游的要翻肚……這樣的形容足以說明這可怕的嚎叫吧!


猶記得聽那首歌的隔天一早要上班時候在樓下,聽到社區的兩位ㄚ桑在聊天,只聽到一句:

「我看我們社區要找人來誦經才好,昨天半夜我還給女鬼、男鬼的聲音給嚇醒咧,吼!有夠恐怖的啦……」

我低著頭,連道早安都不好意思,趕緊快步離開……想到前一晚那音響真的是開得有點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