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れの一本杉──日本のうた0215


 

    日前到地下街逛逛,和新認識的朋友在一路閒聊間走到那幾間有販售BS影片的小攤逛逛,就一口氣買回了許多片回家。

    其中的一片是今年215日在福島縣的郡山市民會館錄影的。這郡山市屬於福島的內陸城,距海約有50公里以上,距離災區的仙台也有100公里以上,所以推測他應該在地震中受害相對較少吧!那附近有個豬苗代湖,是所有東北旅程都會下駐的賞楓名所,也是我旅遊夢土的一個紅點,只是現在要何時可以去這紅點,也是遙不可期了,想到這邊就有幾分悵然。


    這集的日本のうた的主題是「淚眼離別」,切!看到這個標題我是一身毛毛,因為一個月後,福島就發生了9級的強震和毀滅級的海嘯,這個時候再回頭看這節目,覺得冥冥中有種奇怪的偶然吧。

    歌曲好聽──應該說,每一集的日本のうた都很好看也好聽,一方面中耳朵的數位高畫質讓人視覺有種震撼,連歌手臉上的眼線、小皺紋都看得清清楚楚,更不用說看他們唱歌時候那種戲劇性投入的情緒表情,特別攝影師似乎也領略其中奧妙,很愛用特寫的方式呈現,配合著歌曲,真是聽來更添風味。

    這些歌都是膾炙人口的一時之選,大月みやこ、秋元順子、門倉有希、美川憲一、都春美、川中美幸……都是有名望的阿桑級人物(美川也是?當然啊,還要懷疑啊!千萬不要懷疑她的性別),唱的歌也是好聽。

    其中春美嬸的那首「好きになつた人」真是經典。

這曲子若是有看過廿多年前志村健爆笑劇的人應該不陌生,因為每次搞笑一段後就會一群人在那邊跳日本「safe舞」,配樂就是春美嬸的這首歌:「さよなら,さよなら……」配合春美嬸特有的便秘聲,光聽就是爆笑滿點。這天阿嬸更是驚世駭俗,竟然在前奏開始就很正經的搞笑,哇咧!蹲下來,跟著節拍鼓點慢慢地佔起來,哇!那可是腰不好做不來的的高難度動作,末了,站起來還給它踢腿──像極了康康大腿舞的動作,讓那時候端著泡麵的我,差一點把麵給灑出來,夠嗆的大嬸!

    阿美嬸的駭俗之舉在後來歌曲裡面才展現:她竟然撩起了右手的大袖,露出了她飽經風霜的白皙手臂,這樣左右跑ㄊㄨㄚ似地,滿場展現,像極了舞台秀的麻豆,問題是她似乎要展示的是她63歲的強力美肌。這樣說並沒有貶的意味,反而我很希望我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可以像她那樣有活力,一樣可以展示我的六塊肌……

    為什麼我說這是淚眼離別專輯,看看一開始大月みやこ婆婆唱「別れの一本杉」那首就知道了,大月婆婆真的是唱來讓人肝腸寸斷千萬片,配合著她那上氣不接下氣的唱法,若以事後諸葛的說法,這不就是在速寫一個月後福島的人間煉獄場景嗎?唉!莫怪我太會聯想,只是這種巧合啊,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才好!

    這首歌,阿志早期也唱過,就是收錄在我最喜歡的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那張專輯,阿志唱起來已經是要活不死的充滿濃濃哀愁。以前不怎喜歡阿志唱這歌,因為除了開頭的吉他讓我會想聽之外,這首歌過濃的哀愁調讓我聽得不舒服,可是自從上回在油土伯上聽到許多人唱得要奪命似地,比較下,也漸漸覺得阿志唱的也還算不錯。

    不過,聽這首歌最有味道的還是春日八郎的原唱,雖然她每次在我聽的時候,都說這是歐基桑的老聲音,很討厭!可是我喜歡的是那種老式的簡單band配上吉他的撥弦趣味,而且春日爺爺唱得情感拿捏恰到好處,沒有過多的酸楚,也是聽得舒服的地方之一。


參考網站: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yJTrNLKQw

豬苗代湖圖片取材自:日本觀光旅遊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