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の中の愛子──冰川清志的女人們之二


---- 不過,我徹底的、合理的懷疑這男人看到的愛子是隻鬼!





    不知道是怎回事?現在的學生對數學似乎失去了興趣,如果讓他們票選可以刪去的學科,數學肯定是排名第一的。

    沒興趣?

    孩子沒興趣的原因很多:害怕失敗而對自信的缺乏、新一代視覺系幼體對演算缺乏耐心,還有補習太多而產生的空虛麻痺感,另外,不可免的,老師的教學是不是無法提起孩子們的興趣……原因太多,留給專家去研究吧,可是,我想,身為教師要如何提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應該是時時刻刻都要去思考的。

    我就是這樣!

    時時刻刻都在想:怎樣讓孩子們對數學有興趣?讓他們聽過我講解後就能夠把概念學好?

    很有壓力!可是,沒想到阿志倒是幫了我一次!

 

    話說那次教孩子們畫垂直線和平行線,我在黑板上操作一次,要孩子們好好聽,接著是step by step,一步一步來,要孩子們跟著我這樣做。可是放眼看去,那些小蘿蔔頭們兩手拿著三角尺,不是在耍弄就是在發呆,剛好那時是近餐時刻,廚房阿姨偏偏就是那時候推著香噴噴的餐車通過走廊,所有的求知欲啊,都轉成飢腸轆轆,許多對眼睛就隨著餐車移動,我站在臺上真的是──一股深深地挫折油然而起。

    看著時鐘還有十分鐘,原本想要放棄了,心底想著的是:「反正我也教了,會不會就靠你們自個的造化了!」我是可以這樣做的,可是不知怎地,突然有提高嗓門叫了:

    「全班再看我做一次!這一次你們要跟著我念,一面念一面畫!」

    開始還是懶懶的,我更提高了嗓音後,全班看我表情凝重,怕犯了老師的威,都正襟危坐起來,我開始教:

    「請你跟我這樣做……」

    「請你根我這樣做……」孩子們跟著說。

    我又說:

    「拿起你的三角尺……」我舉起三角尺。

    趣味來了,他們也高高舉起尺,跟著說:

    「拿起你的三角尺……」

    我聽到有聰明的孩子自動改成:「拿起我的三角尺!」

    接著:

    「畫上一條垂直線……」

    「劃上一條垂直線……」

    一次還不夠,我又說了一次,喔!不對,這次我竟然脫口而出的是用唱的:

    「一條垂直線……」

    全班竟然一面狂笑一面跟我唱:

    「一條垂直線……」

    然後就無法控制的笑成一團,因為我真的唱出了阿志的歌,而且有幾個調皮小鬼可能是因為陪著我聽太久了,馬上就衝口出:

    「老師!你在唱你偶像的演歌!」

    他們一直認為我聽阿志的歌,所以他是我的偶像。

    哇咧!鎮定想一想,還真的沒錯,剛剛我唱的旋律就是「霧の中の愛子」那首歌曲中的「何も言わずに霧の中」的「霧の中」這幾個音咧!

    我臉上應該是紅的、熱的,不過,我看到他們都認真的帶著笑意在畫了,而且全班很興奮,於是就接著唱了下去:

    「然後~~~然後把尺向右轉個九十度……」

(何で 何で黙って消えたのか)

    孩子們跟著我唱,而且那幾個調皮小鬼還學著歌曲的合音,一起大聲唱:

    「轉個九十度……」又笑成一團,不過卻是認真的畫。

    一時之間,全班狂唱這些句子,嗯!好玩,那我就重新「開唱」起來:

    「拿起尺~~~拿起尺來畫出一條垂直線~~~」

    他們唱:「畫出垂直線~~~」

    鐘響,要吃飯了!可孩子們還很樂得不想停!

 

    第一次聽到霧の中の愛子,還以為這是那首洪榮宏唱紅的臺語歌:「一隻小雨傘」的原曲──喬幸夫的歌呢,聽聽前面的25秒的前奏和合音,真的是相似度有90%吧!可能因為是這樣,一開始就對這首歌很有感覺。

    歌曲很輕快,尤其是後面的合音女聲,真有畫龍點睛的妙點,就像是我教學時候呼一句,孩子在後面合音一句一樣,真的是「夫唱婦隨」啊!喔!是「師唱生隨」的奇妙啊!

    這應該也是一首單戀的歌吧,街角瞥見一位窈窕,然後就為著這身影犯了相思病:何時可以再見呢?哪你可以找到你呢?你會躲在哪裡呢?吼!根本就是單相思的歌。不過,也是因為這樣單相思,才有那種得不到的美感吧,荷爾蒙作祟下的動力,千山萬水、萬水千山的去尋找夢中的相思。這首歌也是阿志女人系列中不那麼悲苦的一首,相思,只是訴說著年少時期的煩惱情緒,並沒有咳聲歎氣,而是帶著淡淡慘綠少年般的愁苦吧,說起來,還挺有日本人喜愛的那種自虐的美感!

    不過,我徹底的、合理的懷疑這男人看到的愛子是隻鬼!

    看看這句:

    坂道ゆけば 湯のかおり面影ゆれるのさ…」

    這場景多麼的怪異啊:斜坡上去有溫泉的味道,那邊浮著愛子的身影!天啊!這不是鬼是啥?浮著、飄著的溫泉女鬼啊!綜觀前後的歌詞文本,可以結論這個聊齋似的書生、女鬼戀的故事是這樣的:

    近黃昏時刻,疲憊的書生唸書念累了,隨處走走,不巧在街頭港邊碰到一個絕世美色,書生一時驚為天人,鬼鬼祟祟地跟在後頭想知道是哪家的姑娘。愛子早就發現這癡呆書生給中槍了,偶而還回頭瞟來一眼俏媚,這書生何止人啊,連魂都給銷到三千尺高了,就這樣,在細雨紛飛的傍晚一路跟著、循著伊人芳蹤,一路覓到了女鬼寄宿的溫泉窩去了……

    太詭異了,太有情調了,我壓根就懷疑這作詞家仁井谷俊也一定是看了當年港臺紅極一時的倩女幽魂所得到的靈感吧!真是日本演歌版的倩女幽魂,太美了!真是太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