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子的城下町──冰川清志的女人們之三 + 火車系列之二

 

    不管了!兩個一起寫!女人和火車!

    最近天氣熱到不行,我都想要把自己變身為美少女戰士,變身後對毒辣的太陽說:

「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

    太熱了,叫冰冷的月亮冷卻一下也是好的!

    想到那天某人說太熱了,我和他有這樣的對話: 

    「太熱了,受不了!」

    我:「去北海道啊!」

    「沒錢!你請我吧!呵呵!」

每次都這樣,少不了要吃一下豆腐才好。

    我:「那……去泡水吧!」

    「我風濕!」

    我:「那……最後一招,去聽阿志的音樂!」

    「那一首?」

    那一首?問的好,那一首?

歸程中,太陽依舊熾熱,可我卻想到這首──雪子の城下町,沒錯!就是它,我彷彿是豢養神奇寶貝的飼養家,拿了一個神奇寶貝蛋,大叫:

    「出來吧!雪子の城下町,就是妳啦!」

    果然聽了過後,暑氣頓時消了一半,一路聽來,十幾公里的回家路,快到家時候突然覺得車上冷氣挺冷的,瞧了液晶顯示:「25.5」,這……雪子的力量果然厲害!攝氏25.5度,這在夏天算是冷嗎?真是像極了神話中那位一出現就全城下大雪的雪女!

    這首歌是少數阿志的歌曲中我可以聽得懂的,因為一開始聽的時候就受到歌曲深深地感動所致,如同標題,這是我喜歡的歌,是歌曲中出現一位女子的緣故,所以我把歌詞整個的請一位高手、高手、高高手翻譯,瞭解了歌詞之後,更是對這首曲子有深深的情感!

    男主角離家五年,這天,應該是冬天吧,搭火車急行於車軌上,一路北行前往青梅竹馬所在的故鄉,一路上是百感交集,是期待與盼望,是腦海中浮現情人那飄逸的烏黑長髮。車子過了隧道、過了鐵橋、過了北風的呼吼,心中滿滿的期盼著與情人的相聚一刻。

    很美,真的是一首意境相當高的歌曲,阿志高亢的聲音在此時更顯這種荷爾蒙作用下的情緒是多麼的青春與可貴,老年人是學不來的,中年人也無法做作優雅。這一路是扮著火車的汽笛聲呼嘯而過,情感與情景相互的輝映,真是讓人佩服這位仁井谷大哥的詞境功力。

    這首歌會深得我心,除了火車的暢快拍子讓我如同置身火車快飛的意境外,還有因為我曾經有位雪子姑娘,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我也曾經像曲子中的男子,常常向歸雁飛車北向,去和我那位有著飄逸長髮、烏黑秀髮、亮麗髮絲的雪子相會,我們一起在北風中迎著雪景看天鵝、一起看湖上的雁鴨、一起看海裡的流氷,一起……

    雖然她不是我故鄉的青梅竹馬,可是我在她身上找到那種深深相惜的情感,她,一如這名──雪子,一身如冰雪的化身,是聰明、是冷峻、是……一種埋藏在冷冷氷雪中的熱情,這就是她──雪子。歌詞的第一段深得我心:在那漫天風雪中,錯落著妳的笑容,那個女孩啊,她的芳名叫做雪子!這讓我想起那次在大雪中與她牽手行過的經驗,我喊了她的名,只是風雪太大,她只是緊緊抓住我的手,沒有回應,這個錯失的回應,竟然就此成了惘然……

    每當我很低潮時,我就會聽雪子,我常常會想:那等待的城下町,是否仍有飄逸長髮的雪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