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有到旭川前,一點都沒聽過這地方有拉麵,只知道那邊有個以北極熊、白色貓頭鷹和企鵝遊行為招牌,曾經引起日本全國轟動的「最北動物園」。不過,這些資訊都是從國興衛視的日本節目上看到的,所以會去旭川,開始也是為了那白色貓頭鷹還有肥嘟嘟的尖嘴企鵝,一點都沒有想到拉麵。

    導遊在車上開始介紹旭川時終於提到拉麵,因為也近中午,飢腸轆轆的心靈馬上催促耳朵仔細聽:

    「這邊就是旭川有名的拉麵村,我們的午餐等等就是在這邊吃,這邊聚集了北海道各地有名的拉麵,這樣說吧:這是個觀光的門面地點,不好吃的拉麵是沒有辦法在這邊立足的……」

    有人問哪一家比較好吃,導遊想了想:

    「應該是每一家有它自己不同的風味,每一家都好吃,我告訴你好吃的,也許不符合你的胃口,那就壞了招牌了……」

    說穿了,他就是不說、不推薦。我心想:管它哪一家,等等有位子的就是好吃,原因是剛剛車子繞過前方時,我看到大排長龍的場面,這……我已經很餓了,還要挑店家嗎?

    下車後馬上搶過導遊手上的千元兌換券,拉著她的手往那獨棟排屋衝去,只希望趕快找到個位子坐下來。可,吃飯時間啊,除了觀光客之外,當地人也很捧場,每一家都是排滿了隊伍,她說:

    「應該是排最長的最好吃!」

    我可沒那麼想:「搞不好是因為那店家位子少、動作慢啊!」

    外頭太陽大一下、還下一陣雨的,弄得這邊鑽、那邊找的挺狼狽,還有咱觀光客有時間限制,我可不想排隊,因為等等還要去對面的「由你苦樂」逛逛採買衣服呢,遂拉著她走了一圈。

    很幸運地我們看到一家店陸續走出了一群人,我馬上快跑上去,在店家白樺樹條編排的門口站定排隊(還是得要排隊)。沒多久門開了,店小姐招呼我們進去坐,爽人冷氣迎面撲來,真是一個好的兆頭啊。仔細的看看這店大概就七、 八坪 大,廚房就佔去一半,店裡的每個人都埋頭苦幹,在冷氣下呼呼的吃著拉麵。

    點餐的時候想起導遊臨時教的日語,她想吃清淡一些,可我卻想:難得來到這裡當然就是要吃道地的,毫不猶豫點了醬油濃拉麵,一眼瞥見它還有套餐──外加一碟煎餃或是一碗角煮豚肉,兩人就各點了一份價值千元的套餐。

    冰水送上後,餐點也很快送上,一股濃烈的豚骨混著醬油與小麥的可口味道衝上了鼻子,馬上喝了一口湯,我和她幾乎是同時大聲的嘆了一氣說:

    「這,才是我要的味道哇……」

那種感動不在話下!

    怎說?湯頭的醬油味是徹底的大豆香味,濃濃地充滿整個口腔、冒到鼻腔,還衝上腦門壓上長住記憶體,也難怪,那碗醬油拉麵之後,回到臺地的我,從此拋開香濃滑油的豚骨白湯、清爽的鹽味、特殊風味的味噌,只吃醬油口味的,這一碗的滋味不就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嗎!

    麵上面蓋著四大片厚實的叉燒肉,肉質Q嫩,筋絲分佈均勻,而且沒有豬的騷味,她一面吃一面讚嘆說:怎麼好吃的豬也來日本啦?這肉,真是實在、好吃的沒話說。

    拌著肉片的還有點綴的筍絲,清爽、甜脆,讓我不襟懷疑這是臺灣竹山的筍絲──我吃過,也一直認為竹山的筍片、筍絲是最美味的竹筍加工品。另外,還有蝦夷蔥點綴其間,真是好樣的。

    配角的煎餃也是很棒,煎焦的那面是脆、另面卻又是嫩嫩的麵皮,更讓人受不了的,就是裡面的肉餡是汁多如湯包的口感啊!而我的角煮豚肉飯也是一絕,切成方塊的肉,筷子夾起來就快要掉下來的瘦肉,讓我不知道這是怎樣燉煮出來。看隔壁日本大叔是把拉麵湯汁和在飯裡大口吃,我卻因為拉麵的份量而不得不放棄那很香Q的日本米啊!現下想來還仍是感到可惜!

    我一點都不懷念這拉麵。

    回臺灣後好一陣子都在臺北的街頭尋找那種醬油滋味,雖然許多店家都標榜日本直送的醬油、原裝進口的材料,可是,我卻找不到類似的味覺來,為此,還惆悵良久,所以告訴自己,別在懷念啦。

    倒是後來吃拉麵時,總是想到那碗拉麵的彈牙,Q度良好的淡黃色細麵,大力的一口吸入口,那種順滑如蛇行草地的姿態,除了口感奇佳之外,卻讓我想起阿志的歌──虹色のバイヨン。

    吃拉麵時候聽這首歌有加分效果,從前奏開始的較緩慢拍子曲子出現到阿志特殊的音質唱出八段歌詞大約56秒時間,正好細細品味湯頭,等到他唱出「バイバイヨン……バイバイヨン」就可以大口的撈出麵條,配合阿志唱歌時跳的蛇舞畫面,一口氣就把細細油油的麵條吸入口裡,而且要分三段喔,配合著他唱的歌詞進行:バイ(第一段吸麵)……バイ(第二段吸麵)……バイ(第三段吸麵)ヨン(把麵條全部吸進嘴裡)。

    在聽到「泣かずに泣かずに  瞳と瞳で誓い」就好好的大口咀嚼麵條和著湯汁的滋味,當然,要記得在「瞳と瞳で誓い」時候舀起一大口湯到嘴裡。如此在第一段的間奏曲時候,就可以大致的嚐出拉麵的甜蜜滋味了。

    バイヨン的中東風味蛇舞,那畫面正好是吸吮麵條時,麵條在半空中懸掛的彈性考驗,好的拉麵可以在バイヨン……バイヨン中晃動有彈性,而麵的滋味呢?就是那一句「忘れはしない」了!如果麵好吃的話,當然就像是歌詞第一段說的:別哭了啦,我對你的誓言在此刻眼神相識下決定,直到再度相逢為止。

    好吃的拉麵不就應該如此嗎?所以我不懷念,因為我相信バイヨン之舞會帶我再度光臨旭川。



大排長龍


認真的老闆,灰白的頭髮

坐滿了各地的客人

配角的煎餃,好!好!!!

套餐,角煮豚飯+拉麵,1000日幣

遠眺拉麵村

菜單

拉麵村裡面的拉麵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