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不哈日之──SAPPORO Beer


 

 

    我不喝酒,高粱、陳紹、紅標、白乾、孔府家酒……一概不碰;紅酒、白酒和冰酒也是拒絕沾唇----雖然很喜歡那高腳杯的曲線。更甭說是那倒進大杯子還冒泡泡的啤酒,更讓我覺得那是種化學物質,少碰為妙。酒,基本上對我來說是穿腸毒藥,主要還是那種辛辣的味道真的讓我敬謝不敏。所以,以前的聚餐,我都是一杯茶水,一杯果汁,酒,那是別人的天堂,我連想要踏進去參觀的興趣都缺缺!

    直到我到北海道,一切的防線,解體。現在,沒多久都得要喝上一杯那北海道啤酒,才覺得人生有價值。(誇張了)

    那年冬天,答應帶她去有雪的國境,地圖一攤,想到N年前出差時的白色大地,二話不說,報名了北海道團。

    一路上她都是HIGH到極點,她愛白色、她愛雪、愛像貴妃入浴泡湯;還有那年她也愛吃燒肉和拉麵,更嚮往懷石料理,所有的行程和餐食雖然讓她六天後帶著近5公斤的肉體行李回國,儘管如此,她還是直呼「值得!」。

    那趟旅程讓我印象深刻,雖然經過這麼多年,可能因為去了不少次北海道、或是快要老年健忘的關係,常會忘了確切的年月,但是我的味覺卻始終忘不了SAPPORO生啤酒的滋味。

    行程有個點是去參觀SAPPORO啤酒廠,車上,導遊一直誇讚那啤酒多好喝,多麼的讓人迷醉,聽在我耳裡,心底想的是:

    「對酒鬼來說,只要是酒都迷,就像色鬼一樣,只要是女人就好……」

    反正我是不以為然,把這想法和她分享。

    只記得,眼睛正迷離在一片白雪的她要我說話別太刻薄,導遊人不錯,這樣子說,給他聽了會傷了人家,就算人家沒聽到……等等。

    到了啤酒廠,先帶我們參觀廠房,昏暗的參觀走道忽冷忽熱,看著那一大壺的釀酒機器和大桶子,實在是沒興趣到極點。她也一樣,蹙著眉頭怎麼都看不出興趣兩字,我們一度還想脫隊往回走,打量著倒不如到外頭玩雪、丟雪球更好!可是單行道一路走過,門就馬上關上,最後就魚貫進入所謂的「品嚐室」,招待大家免費暢飲啤酒──我第一次聽到「放題」二字,導遊桑還特地說:

    「喝到你醉倒……」

    同團的老饕、酒鬼、酒仙,一呼而臉上燦爛蓮花開,紛紛坐下拿了大杯子就是大口喝了起來,不管男女老少,都是歡欣寫在臉上。我和她卻是面面相覷,心底想著是:要命!外頭是零下10度,裡頭暖呼呼,卻還喝得下這冰啤酒?

    正當猶豫之間,導遊拉著我們就倒了兩大杯在面前,還堅持要我們喝一口:

    「不敢喝酒?沒關係,只要喝一口!一口就好,嚐嚐吧……」

    同桌的阿桑、阿伯紛紛鼓譟,我們像一對新人給勸酒一般──誰叫全團就我倆不喝──臉皮薄,沒個翻臉的本錢,只好用顫抖的手脫下手套,舉起酒杯,冰冷的唇碰上更冰冷的啤酒杯,喝了一小口……

    就是這一小口,一小口就風雲變色,天地昏暗、日月無光……我相信那時候閃過我腦袋的念頭一定也是掠過她腦子裡的想法:

    「天啊!這是什麼啊!怎麼……怎麼那麼……」

    我們幾乎是叫了出來:「好喝!」

    神仙美饌莫過於此,接著,一憋氣,我竟然一口氣喝光了杯子裡的啤酒,週邊掌聲紛紛響起,導遊露出了那個誘惑了浮士德的詭異笑容,對著櫃台大聲地說:

    「再來兩杯!」

    原來,她也喝光了。

    那時的她,眼睛瞇成一條,那是品嚐美味後的蒙娜麗莎吧?我心想。不過,後來我們一口氣卻喝下了三杯!至於其他的熟門熟道著,據說有喝超過八杯者。

    那滋味有多讓人難忘?筆墨難以形容!只記得接下來幾天行程,我們每天晚上都去投幣機買同樣口味的啤酒,一人一瓶對飲之後擁著一夜好眠。

    人去人來,回來臺灣後四處尋訪這臺灣人翻譯成「三寶樂」的啤酒,不過就是沒有生啤酒這味,直到有一天在某家日系超市,像是中了頭彩的歡呼,讓我們在開放冰箱上看到了那個五芒星身影,一口氣搬了一打回家。

    日本人果然都是把好東西留給自己!在臺灣買到的就是和日本喝的有些不一樣:

「少了新鮮!」

雖然,我還是要說服自己相信是因為飄洋過海後,鮮度下降的關係吧!可是,喝起來就是少了那種味,而且往後再度光臨北海道喝的時候,又證明日本人的商品地域陰謀,更加的心有怨懟!可怎堪思念那種味覺,在臺灣還是一再地尋找這五芒星的倩影啊!

    這日看到超市有特價,我還是一口氣買了半打,回家冰了起來,在南海道這邊,想要有同樣的口感,陰謀加上出廠日期稍遠了,總是有著無法跨越的障礙,倒是那年的口感深深烙印腦海,連氣味都還未曾忘記,所以每次喝著家裡冰箱拿出來的啤酒時,還是得要在腦袋裡提領一些調味料──當年存起來的味道──這樣喝起來才真正的令人歡喜!

    這是哈日嗎?不!只能喟嘆:「好東西怎麼都在日本啊!」
半打,六瓶裝在盒子


好個五芒星,美麗的倩影


雖然不是HOKKAIDO製作,但是日本涉谷區也是工廠林立的,日本進口的就是了

8月買到的是6月製造的,過了兩個月,口感當然不一樣!


一大杯的冰啤酒,配上起士,還有北海道當地的啤酒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