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不哈日之──令人懷念,森永多樂福ドロツプ

(臺版的多樂福糖糖...忘記日版口味,應該一樣吧??)


 

    上次看由香取慎吾主演的烏龍派出所真人版,看到阿兩因為一顆糖果回到過去,然後胡作非為一番,那顆糖果令我懷念,因為那也是我小時候的糖果,甜蜜的滋味,至今猶在胸膛暖暖的發熱!

    這糖果是森永出品的,叫做「ドロツプ」,小時候我媽都叫它「あめだま」,我當然不知道那是日文,只跟著一味的叫「阿妹打罵」,心中頗為納悶──阿妹幹麼要打罵?既然要打罵,那怎會是這一顆顆彩色的、甜甜的糖呢?記得我和弟弟討論很久,最後的結論是:

    「阿妹給打了、給罵了,所以要用這個甜甜的糖果去安慰她!」

    好樣的,這樣的胡亂推論跟兩津堪吉的胡鬧有異曲同工之妙哇!

    第一次吃到這糖,應該是外公給的,那是因為舅舅像個黑狗兄一樣人面廣,也不知道哪裡弄來的,那次回外婆家,我就和表弟們一行列排在外公跟前,伸手要這糖果。許是外公偏心,偷偷的多給我一顆,所以我一顆握在手裡,另一顆放褲子口袋,然後大夥打開髒髒的手掌,看看誰的顏色漂亮、然後猜手上的是什麼口味。孩子的意象都是由顏色猜水果,紅色就可以爭論是草莓還是蘋果、綠色是拔樂或是冬瓜?黃色是西瓜還是檸檬……然後就這樣交換掌心的寶貝糖果,吃到就是開心兩字。更開心的是:後來外公把這糖的鐵罐給了弟弟,而我又不知道施展了怎樣的詐術又把它從老弟手上騙來,成了我寶貝蒐藏的一個,我才會對這糖有這麼深的印象。

    這糖後來沒有出現過,大概那時候還是靠著有本事的人去日本跑單幫帶回吧,所以後來我很大了之後再度發現它躺在賣店時,有一度幾乎三不五時就去買來當零嘴,一面回憶兒時的歡樂心情,一面餵我貪心的饞嘴。

    一罐裡面有幾種顏色我真的沒有去數過,也不曾真正的去關心什麼顏色是什麼口味,上次買了給班上孩子吃,他們一如小時候的我,伸著小手在我跟前排隊,臉色的表情一如卅多年前的天真與快慰,不同的是:他們都聽話洗了小手,不似當年我那擦了鼻涕、摸了地板的髒手,而我,竟然成了當年我的外公,時光飛逝,一罐糖果竟如時光機,飛我回童年;這糖也是魔術催齡手,一晃眼之間,我竟然就成了當年的阿公,想來真的是有點唏噓了……

(五種口味,我弄不清楚什麼顏色是什麼水果)

(俯視糖罐,小小的口,還有封條,要倒出糖果,還需要一點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