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森、啄木的想像:白い北海道旅之五

    拜別那個慾望修煉地──函館朝市之後,我們往港口另邊的金森倉庫群出發。

    先來到明治館

    時間太早、外頭太冷,我們只得待在明治館裡。一進入館裡讓我們眼睛發亮的是有座臨時郵局亭蹲在右手邊,小小的商店街已經開門迎客了,可這紅色的臨時郵便亭還嬌羞的掛著布幔,我們只好直接往樓上的賣店走去。

    賣場不大,賣些小小紀念品之類的東西,大概在北海道觀光集散場都可以見到的一些小東西,那些小東西真的挺令人愛不釋手,要真的認真卯起來買可以買上一個貨櫃,但價錢也不太便宜,積少成多下來可也是番可觀的費用,所以之前我和她約定千萬要節制。

(倉庫裡的賣店)

    逛了樓上樓下,卻給二樓的音樂盒勾了魂。

幾個僕素的素體音樂盒,聽聽覺得不錯,前回來北海道小樽不小心買了一個是「神隱少女」主題曲掛畫的音樂盒還掛在家裏房間門口,這下在這邊找到一個莫札特歌劇「魔笛」中的補鳥人主題──巴巴基諾嘴裡哼的輕快音樂──的音樂盒。那是一個只用透明壓克力封裝起來,上頭印著莫札特紀念頭像的音樂盒,重要的是售價還挺親切的,我就買了兩只。往後幾天的旅程中,只要是回到旅店就不時拿出來把玩,彷彿覺得飛入魔笛的奇幻探險旅程一般,我帶著我的巴巴基娜一起牽手「巴、巴、巴……」的哼著完美結局的旋律,這倒也是買了這音樂盒後小小的幻想滿足呢。

(我的魔笛、我的巴巴基娜)

    導遊在我們逗留在一個宮崎駿「龍貓」場景的音樂盒前大聲嚷嚷通告我們「金森倉庫群」已經開門做生意啦,我們魚貫的隨著助理導遊小陳繞過明治館走到倉庫入口。門口還見到三輛有健碩帥哥拉伕的人力車,我們沒有光顧只拍個照片紀念就直接走進暖呼呼的倉庫裡面。

(拉車的帥哥)

    在那兩、三棟倉庫群裡晃來晃去,突然感覺索然無味,對我這個不太喜歡逛街的普通男人來說,這裡只不過是把舊倉庫改建成為大小不一的數十個觀光精品店的大賣場嘛。所以,除了去找紀念章蓋我的筆記本外,就只好來來回回的背著手「just looking」,只等時間耗去,也不太想到外頭去,因為外頭還真是冷。

    我和她各逛各的,她卻發現了一種美味起士,帶了一盒回車上,喜孜孜的想和我分享她的收穫,可是當下導遊又發了一堆糖啊、巧克力的,我請她稍待,「好酒沉甕底」,晚上再一起共享。那時的如意算盤是想在餐廳A它一小杯紅酒來配,心想這樣一定超美味的。沒想這麼一延,卻到最後一天才有機會大啖這鮮甜的起士──說真的還真是沒吃過的好吃呢──都要怪接下來每天的晚餐都是那樣的豐盛。

(好吃的起士蛋糕)

    離開金森倉庫後,我們直奔小沼國家公園去,沿著海岸線的公路走,卻不意的瞥見路邊許多的看板都是以「啄木」為開頭,突然想起前一天在函館山上買明信片時,也發現一整套明信片裡頭都會有個綠色的沉思銅像,上頭也有「啄木」二字,遂問導遊這「啄木」的意義,這麼一問才知道這「啄木」並不是我原先所想的「啄木鳥」──還以為函館這邊的人喜歡啄木鳥呢──而是一位日本文學家──石川啄木 

    導遊沒有多加介紹這位石川(いしかわ たくぼく)先生,倒是這麼一個提味,引起他開始大談日本文學作家了。碰巧,還真巧,團員中有位小說迷,不!是日本小說迷,接下來精彩了──導遊和這位文學小姐一搭一唱開始細數起諸如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司馬遼太郎夏目漱石一干聽了就會覺得很偉大的作家名字。這些名字對我來說還真的挺遙遠了些,我記得的只有春上村樹吉本巴娜娜江國香織渡邊淳一櫻桃子北條司永野護……,這麼一比,他們談的可是得過諾貝爾獎的「大氣」作家呢,我的格局相對的好像小了一些。我把我的感想告訴她,她說聽我說的人不是漫畫作家就是些「軟文學」和不倫戀的變態怪叔叔,格局真的很小,問我還有沒有認識比較放得上檯面的「文學作家」?

    三浦綾子!」

我回答她。我的腦袋裡只有這個人了,可是她寫了哪本書?我卻是迷惘了,怎麼記得這個名字和北海道有關呢?

前面提到的石川啄木倒是引起我的好奇,回台後上網找了他的資料,在維基百科上終於看到他的真面目了,原來他是一位流浪到北海道的詩人,短短28歲的生命卻是以北海道作為他創作的高峰,特別是把函館大森海岸的思懷詠入他的短詩中而為人周知。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函館人把石川當成推展函館觀光的最佳代言人吧!倒是他的短詩都是以七、五、七共十七字三行的為架構的俳句模式引來我的模仿癖,突然就作首形似的俳句為結尾:
    金森倉庫逍遙行

前行復前行
    停看看停仍看停

這使我想到小丸子的爺爺三不五時也喜歡作個俳句為記,啊!我好像挺像這個老頭子的?

導遊和那位「 文學 小姐」在往大沼的路途上談上癮了,提到三島的切腹時,導遊還轉彎說了精彩的日俄戰爭,後來還表演一段日俄戰爭後乃木大將切腹的悲壯模樣,「哇啦哇啦」的嘶吼著,頗有戲劇效果,就這樣一路聽他的單口、聽著轟隆隆的引擎,竟然不知不覺的到目的地。


(一個滿滿色彩的糖果店)

(倉庫外的運河)


(一個寂寞的小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