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歌,從氷川清志開始……(2)

 

    雖然這樣聽演歌,可是,那時也只是聽聽而已,說是喜歡可以,入迷還不至於,頂多聽到自己喜歡的旋律時候,會跟著胡亂哼上兩句,演歌嘛,就和我開放而多元的音樂觀──什麼都聽,什麼都喜歡!直到,直到碰到那個「可惡」的氷川清志……

    說「可惡」,唉!是因為他不但讓我花了很多很多銀子,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給全家人,喔!不!給認識我的人都給貼上了「哈日」一族的標籤,直到現在,任憑我怎麼說破了嘴,都沒有會相信我其實是不哈日,這些,都是氷川清志……害的!

    說起氷川清志啊!那得要說起2006年。

那年因為聽演歌聽得歌裡的一種樂器──三味線聽來很入脾胃,所以就一路在油土伯上找有關三味線的歌。某天,竟然找到氷川的一首歌──「赤いシャツ着て」,一看之下,哇塞!真是……讓我跌破眼鏡,笑掉下巴……這年輕人也實在太好笑有趣了吧。

記得他像是一個搞笑藝人般,在那首歌的MV裡頭大耍寶──不但通篇影片裡頭跳著輕挑、像是身上長蟲的舞不說,還拼命的換一堆顏色鮮艷的衣服,擺著自以為是帥的姿態(像是那個手比「7」在下巴的笑臉,就讓人受不了),我還以為這歌是某時裝公司的廣告歌呢。更可笑的是他拿著一把莫名其妙「小」的吉他在那邊裝腔作勢,仔細瞧他左手,是握著吉他頸!吉他頸喔,根本就沒有按弦的動作,我心想這未免也太粗糙了吧,擺樣子也那麼不專業哇?

可是,也許就是因為他這樣顛覆傳統的那種穿著和服、蹙著眉頭的演歌唱法,加上他頗為清亮的歌聲使然,讓我開始對他好奇起來了。順著油土伯上的影片,竟然看完他所有的MV,這一路聽將下來,喝!就此入迷!然後我竟然就在網路上瘋狂搜尋他的CD了,不知不覺中,荷包裡的銀子竟然撒在這錢坑中已不知多少。    花錢的事小,讓我不得翻身的是:因為這樣買CD,心想買了就要聽,車上的CD竟然給他佔滿了。某日老爸借我車出去,回來時對我說:

    「我說奇怪你車上的CD是不是弄錯了?我換了好幾片怎麼都是一樣的歌,你是不是把同一片CD給拷貝好幾張啊?」

    我丈二金剛不知他所云,弄了半天才知道他根本也弄不清小氷的歌,車上CD櫃子裡頭也都是他的歌,才會讓他這樣認為。不過讓我震驚的是老爸接下來的話:

    「奇怪?你怎麼聽日本歌聽到這樣走火入魔了?」

    加上平常在家頗喜歡看第四台的日本節目,這下子更讓老爸認為我是標準哈日一族。可是,後來我才知道,他這樣認為不是一天兩天,而且更要命的是:全家都有同樣的想法了!

    某日傍晚晚餐時,我正在看著緯來日本臺的旅遊節目,老媽喚了幾次我都因為眼睛粘著電視沒有上餐桌,老爸忽然放下碗筷,看著我搖搖頭說:

    「奇怪?咱家是不是有日本血統啊?怎會生一個兒子那樣的喜歡日本啊?」

    老妹在旁邊答腔說:「哪是喜歡啊?是『哈』日!」

    我才不理他們的冷言冷語呢,自顧看我的節目,鐵了心一定要看完,沒想到老爸竟然對老媽說:

    「嘿!當年那婦產科裡頭好像有日本夫婦一起生小孩吼?妳會不會抱錯啊?」

    老媽笑著說我爸三八、不正經。可是老妹的話著實讓我也這樣想,她說:「對耶!這樣一說我也覺得老爸的懷疑有道理,你看二哥的腿那樣長,爸爸也不矮,怎麼大哥卻是一個矮腿樣啊?身材像不說,連眉毛也長得很日本……」

    這一餐飯就在討論我是不是有日本血統中歡樂結束,我呢?可是聽得一肚子火!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照聽日本演歌,而且更加沉迷在氷川清志的歌聲中,不但車上聽、上網聽、在工作場所和孩子們一起聽,而且還拿了一台CD PLAYER在浴室裡放──洗澡也要聽!因為我要家人認清一個事實:我是喜歡氷川清志!絕對不是哈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