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川清志效應、長山洋子效應!

 

 

    自從在辦公室「出櫃」之後,說也奇怪,一干女子對於我聽演歌的看法倒也抱著尊重和支持的態度,雖然偶而還是會聽到某女聲:

    「哎呀!好像我爸和我哥在家喔……」

    話雖如此,抱怨卻沒有,嬌嗲倒有之,更不要說是嫌惡了。這和我原先預期的情況有出入──原本以為這些女子會給我貼上「中年怪客」標籤,或是對我這種行為敬而遠之。

感謝同事們的包容,這使我更加放膽聽起演歌了,每天早上一到office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那個公家配發的「低階」cd播放機,聽起我的演歌──音質很差──可是對於喜愛的人來說,聊勝於無。而小姐們陸續進來後,總是會帶著某種奇異的神情:

「哇!好香的咖啡喔,兩百里外就聞到了……」忘了說,每天早上一定先煮一大「鍋」咖啡給大家分享!

接著就會聽到她說:「哇!好……喔,好好聽的日本歌喔……」這讚美似乎有點斷斷續續,好像……有點勉強。

不過,她的確是帶著微笑對我說的。

 

「是演歌!」我給她比較正式的答案。

「喔!真的喔,這樣的歌曲就是演歌喔?怎麼聽起來好像那些老臺語歌?」

「當然,因為以前很多老的臺語歌都是翻唱這些演歌,不知道是咱們的作曲家們江郎才盡,還是填詞者偷懶想檢現成貪快呢?那些啊!都是演歌!」

還特地給他聽聽原曲,這麼一聽之下,她突然說:

「嘿!我還不知道原來的歌曲那麼好聽哇!」

是啊!沒錯,若是你仔細的聽日版、臺版之後,就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說來,這又是一串感嘆啊!

 

辦公室聽只是早晨的晨光「續曲」,真正的序曲是在每天的晨喚。我都是用cd當鬧鐘叫我起床,每天早上五點五十分,換醒我的音樂就是演歌──前陣子前還是冰川清志,這陣子改成長山洋子。

倒是家人抗議很久,他們說:很懷念以前的貝多芬田園交響曲、還是華格納的女武神的飛行。可是我說:

「那幾首曲子幾年來都叫不醒你們,也叫不醒我,換個口味試試看吧……」他們聽了都是同樣送我衛生眼珠。

說得也是,自從把晨光序曲改成我喜歡的演歌以來,吼!我從來都沒有遲到過,每天準時起床,準時準備我的精力湯,身體好像健康了不少!腰圍?也瘦了幾吋,呼吸道疾病不藥而癒、排便順暢、胃口大開……好像,演歌帶來我善念生活的開始。

記得三年前帶到一個有著兩、三個以「善告御狀」、動輒以媒體掀疤、甚至孩子都還會帶著mp3到 班將 老師一天言行錄音回家以供存檔的變態家長班級時,心中的壓力大到無以言道盡。

幸好,陪伴我走過那苦悶壓力的就是小氷。唉!在校是全天的腎上腺素頂點,可是一下班在車上開始,只要一聽到小氷的歌的時候,所有的壓力都給她Zun do ko去了!很難想像那一年若沒有小氷,我會不會到精神病院啊?

所以說:聽演歌會讓身體變好,應該是有具體實證的。因為心情好,身體自然就健康了,不是嗎?此外,我還發現聽演歌對我的工作也有好處!那就是:增進工作效率、讓心情在極短的時間內恢復平靜。

 

增進工作效率是我突然發現:當我批改作業本的時候如果有播放演歌的話,嘿!原本一節課只能夠改一疊作業的速度,竟然在演歌的催化邊鼓作用下,可以把兩疊多的作業批改完畢!我沒有特別的注意這事件與效率的發展,只是某一天要下班時突然發現桌上竟然空空如也,正在納悶怎回事?作業哪裡去了?心底還在嘀咕孩子們又把作業亂放的時候,才翻開架子上那幾落本子,竟然驚喜莫名──所有的本子都批改好了!哇!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耶!原來那天我在洋子和小冰的歌聲催化之下,竟然將以往要兩天多才可以完成的工作,竟然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內就完成了!

演歌還有個好處就是──讓心情急速恢復平靜的妙方!

以前罵小孩之後,總是帶著一種混著失望、氣憤、無奈的複雜情緒,或許是愛子心切、求好心急吧,總把這些別人孩子的錯誤帶上自己的情緒,弄得自己內傷不說,師生之間也頗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可是,小氷的歌改變了這一切。

這一屆的孩子,我乾脆就給她大方的聽小氷一干人等的演歌,一下課,電腦就開出油土伯,讓小冰的歌聲透過揚聲器充滿整個教室,特別是那首「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幾乎就成為我們的班歌,看過幾次投影機放出的影片之後,每個孩子都會在我播放歌曲時,做出那個右手敲木魚的動作,動作之流利、優美,表情之自然,實在非文字可以形容。

記得五、六年前有本暢銷書叫做「莫札特效應」,大概是說聽小莫的歌可以那個、這個,雖然最後醫學相關人士說騙局一場,不過,信者恆信吧!妳問我相信嗎!我會大聲說:

「相信!」

我相信演歌有療效!當然也會有演歌效應!氷川清志效應、長山洋子效應!看我就知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