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子帶著我飛翔


 

 

    在洋子的歌聲中,不自覺地又重踩了油門,我的小車像是張開了巨大的翅膀……,我想像自己是一隻翱翔北冥的大鵬,得意自己的千里大翅,一路望南國飛翔,感覺,心是那麼的輕盈。

    這是真的,這時的高速公路,除了遠遠的幾顆尾燈紅紅閃著像是天際的紅巨星之外,後視鏡上難得是漆黑一片,我緊緊咬著剛剛超過我車的BMW的紅小點,車子發出低沉的呼吼,洋子,她的歌聲在喧鬧引擎聲的寧靜中,是伴我飛行的羽翼。

    車子是我聽歌的主要場域,因為唯有在這小小的空間裡,才可以掌握我的演歌愛好,沒有人會對我的喜愛有意見。這樣說吧:我一個人的時候,想聽多大聲、想聽多少次的洋子都沒有人會抗議──除非我車上的小狗抱枕會說話,不過話說回來,就算它會說話,它也……不是人!(冷)那麼,有人坐我車的時候呢?老爸、老媽一干人等都害怕我會因為沒有聽演歌而心情暴躁變成危險駕駛,所以大都只是嘴巴說說,甚至最近都是緊閉雙唇,沒什麼,真理就是:

「誰掌握了方向盤,誰就是老大!」

    至於她呢?以前雖然百般抗議,可是自從她也給染「演」了之後,她還會點歌來聽呢!聽得她的愛歌,還會大聲唱!我甚至想過:是不是要去換台音響,改裝成車上的卡啦OK怎樣?相信她一定會舉雙手贊成!

    聽演歌有什麼不好?

    這幾天看一套漫畫,書中的主角之一說的一段話讓我心有戚戚:

 

「大家根本沒有好好聽過演歌,只要聽到別人談起演歌,就覺得別人很沒水準……」

 

演歌在此地給鄉土語的悲情調給弄壞了口碑,加上那歌壇部份的流行「創作者」不長進,只會拿演歌的曲子譜上悲情的歌詞,編曲更是不用心,急就章式的用電子合成器編出令人倒胃口的曲子,就讓演歌和社會的中下階層劃上等號了。難怪,只要聽到我喜歡聽演歌的時候,不管是多要好的朋友,都會用怪異的眼光看我,甚至有個朋友曾經用怪怪的口氣說:

「我要重新檢視你在我心中的那種……形象了。」

 

以前,我會在意。就像她,一直說我是計程車司機,幾次和她解釋演歌的美,她都是拒絕接受。後來她解釋說:以前在鄉下,那些工人啦、老人啦,才會聽這種歌,加上電視上唱這些歌的人都長得一副哭調臉,誰會喜歡?沒有人是天生悲情的吧?

說的不無道理。

可是演歌真是悲情嗎?雖然幫我翻譯歌詞的家長總要說:演歌的歌詞多半是悽慘的內心自閉感情,但是我卻沒有聽出耶!

或許因為我壓根聽不懂日文,所以我沒有辦法藉著歌詞去體會日文歌詞的意境,這樣就只能夠藉著歌曲來牽動我心靈和弦了。

顯然,演歌沒有把我帶到「悲情」的舞台上和歌者跳起互舔傷口的雙人自怨舞步,加上我也不太喜愛看歌者們唱歌的MV,所以情感只能由耳朵直通心靈,少了去看她們苦情的蹙眉形像,也許就少了那種「扣人心弦」的悲情吧!

    我一直都是用開放耳朵和歌者、作曲者做通靈活動。

    沒有那麼玄!其實就是只用聽,而且用心在認真的聽曲子,我不太會用腦袋分析,但我會用旋律來帶動心的律動。所以,我可以讓洋子帶著我飛翔,讓她像跳芭蕾舞十幾迴旋的轉音帶著我靈魂出竅,讓她用純淨的美聲引領我的思緒毫無阻礙的奔馳!

    所以,我讓她帶著飛翔!就像以前我讓拉威爾的琴音帶著我飛一樣,只因為那曲子是那樣的輕盈,讓我一向沈重的心忽然輕飄飄起來!

    所以我說:

「聽演歌!挺好的!」

因為它讓我──有了翅膀,可以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