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休的午後時光   中の島ブルース

 

    每次從人事的口中聽到「補休」兩字,我都不敢恭維,沒啥!對我來說,這種任務性的工作有沒有補休的意義,有,等於沒有!有名無實,也沒啥好多高興。

    回想過去,最高記錄是某年帶畢業班,期末結算時候,我有11個半天可以休,問題是:都期末了,休個鬼!又不能展期!那感覺就像是:旁邊蓋了豪宅,人家問你住哪裡?你回答某某地之後,對方張大眼睛說:

    「啊!那不就是在帝X(或是X堡)隔壁!!」

    感情上好像是雞犬升天,住在隔壁好像沾光了,其實,有X用啊!給搶了陽光權還有人格權,還要裝出一副打腫臉充胖子的得意模樣,有面子不見得有底子,夠憋氣的吧!

    一樣!補休,對我有差嗎?

    今天下午補休,我一點都不高興!送走少爺、姑娘們之後,回身坐在桌前,眼前是一落落的本子還是一落落本子,改完了,一轉眼又還有考卷要出!作文要批改!等我實在受不了決定無論如何要趕自己下樓透氣的時候,一看時間:嘿!恭喜老爺,賀喜老爺!1425!這表示下午的補休,其實我只有用到95分鐘!

    不過,我還是很有意境的過了這三小時,因為……因為「中の島ブルース」一路陪伴著我。沒錯!我又是犯了固著病,將這首曲子循環一聽再聽,真的是聽到骨子裡頭去了,就這樣靠著這歌撐著疲累的身子度過我的補假下午!不過,也因為這樣,下午過後卻嚇到了人……

    曲子是内山田洋とクール・ファイブ這個……嗯!算是小團體的作品吧,聽起來,這歌者的標題和那個「平和勝次とダークホース」的團名很像,也是一個主唱配合著後面的男聲合音,一路「哇!哇!哇~~」或是「啦!啦!啦~~」那種原野三重唱式的重唱合音,對曲子是有加分,聽起來也很舒服,大樂團的配置加上電子琴、薩克斯風的主調,更顯深度和情緒,可能是因為這樣,讓我下午的批閱工作進行的相當順利。

    這兩個團體不但主唱的音質、團體的結構很相似,連歌也和「宗右衛門町ブルース」很類似,當然,這是廢話,因為都是勃魯斯曲子啊!我要說的是:這首曲子應該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因為後來北島三郎、前川清及五木ひろ還有秋庭豊とアローナイツ也都是一時傳唱。這樣說來,只要是唱這首歌的人,都會成為一時傳唱的紅歌手?在找這歌的資料時,也赫然發現小鄧──テレサ·テン也曾經唱過這曲子的中文版──伊人何處,其中那句:

    「思念的人隨風飄去,喚也喚不回……啊,啊,一陣陣清涼的風,好像是對我輕聲安慰。」

    真是唱得人心中柔情無限啊,小鄧果然是小鄧!她唱來是悠揚婉約,像是看破紅塵的失戀女子,我想若是有相同經驗的人聽來,不給它灑個一公升的眼淚才有鬼咧!

    內山田洋的聲音充滿了生動的畫面:一位蹙眉、臉上滿是愁容的男子,走在悲涼細雨的都市街頭,思緒跳過三個都市──札幌、大阪、長崎(為何是這三個都市?不是秋田、京都還有博多?)──回味與想念著過去和某女的甜蜜,卻讓霓虹燈、跨河橋、石板路給喚醒某種酸愁滋味。內田桑的聲音大概是我聽過詮釋這歌最佳的代表,除了因為他略帶著BlueFu之外,更重要的那張臉,怎麼看就像是一張標準的年輕失戀的臉,1975年的年輕慘綠少年啊,怎不是一個被拋棄者的最好寫實照呢?莫非唱片製作者有看面相的本領?

    曲子很平順,我也順利的解決了許多的「公文」,後來突然想到,我怎可以那樣對待自己啊!這根本是某種失戀吧?根本就是對自己期待放假的失戀啊!好虐待自己啊!這才匆匆收拾東西下樓去!否則這下午,我看連這95分鐘都沒有了!

    這下午只有我這樣嗎?原本以為是!可是在樓梯口卻見某同事,驚覺天下勞碌命者不只我,那位小姐更慘,因為學校接了個大業務,她也是從早忙到現在,也是用逃的方式想要離開呢!我搭了她的便車想去泰順街買油麵,為了晚上的友情紅酒聚餐備好備料。一路上同事和我寒暄著什麼?我卻心神恍惚的給這歌像鬼魅給纏住了腦袋,不禁脫口唱出:

    「ああここは札幌 中の島ブルースよ」

    惹得她花容失色驚恐的瞪著眼睛看著後照鏡中的我,我想:大概她認為給一個瘋子搭了便車,正在後悔ing吧,不過,這些都是外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