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的秋子,又一個「再一次」之歌 



 

    秋空的星子,喔!是星空的秋子!

    隔沒個時節,我總是要狂聽一次這首歌。

    它不是我對阿志的歌曲的初戀,它也不是最讓我感動的一首,可是,如果要我選出十首阿志的「孤島歌曲」,我絕對會把它列入,而且,會排名在很前面。

    阿志的DVD我蒐藏的很少,我還是堅持:聽歌就好,方便又衛生,車上、房間、客廳、甚至是蹲廁所和洗澡,都可以聽CD和著一起唱,大聲唱。DVD雖然可以親炙歌手的美麗倩影,但是設備就是需要多一點,累贅,對我這講求簡潔生活為尚的歌迷來說,電視太大、哀鳳太小,都不適合。

    可是,我要說「可是」:這首歌一定要給它看阿志現場版才過癮。

    這邊介紹的參考油土伯就是一個例子。

    因為唯有看影片,才會有多餘的娛樂:看阿志剛出道的那個幼稚、幼齒模樣、還有更重要的──那時候編舞是那麼的……無言以對。

    首先,右手比「七」,雙腳抖著阿哥哥似舞的小屁屁,配合著切分音,然後來一段雞翅舞,抖動雙翅,彷彿整個人要飛上天去的準備,接著配合著「3-2」的鼓點來個左右開弓,握拳加油的模樣,光是前奏的20秒,就讓人心情愉快到無以復加啊!更不用說,這段舞之後,回身的雙手一攤、張大眼睛、大大打開嘴巴的回眸一笑,全場女子莫不齊聲尖叫「啊~~」,我想,如果我有機會教孩子白居易「長恨歌」,那句經典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大概就可以用這段影片來做代表。那些臺下的眾家美眉、阿桑們的驚豔情緒,應該就是那偉大的唐明皇看到楊貴妃時高昂的荷爾蒙吧!

    歌曲輕快,厭惡演歌的人應該可以把這歌列為入門的歌曲,看過或是聽過之後應該就會一掃對演歌那種只有歐基桑、歐巴桑才會唱的鼻音加便秘的刻版印象吧!(雖然阿志這邊還是有便秘的鼻音出現一下下)這樣輕快的曲調,帶人情緒上天有之,下地獄去救愛妻的苦悶應該就會少很多!

    這歌還是一個「單戀」可言,男子對秋子(抱歉,我總是記成星子)一見鍾情,懷念那個女子,玄界灘的洶湧波濤正是一個晚上輾轉難眠那女子的一顰一笑,簡直是聊齋狐仙迷了書生的寫實音樂版,男人整個晚上都是美夢這美女啊!可不是嗎?明明就是見個背影,就肖想自己曾經在教堂彩繪玻璃前對著瑪利亞媽媽發過誓言,我想:年少時荷爾蒙發作的症候群正式如此吧!

    整首曲子的歌詞寫實滿分,仁井谷桑大概有過這樣單戀的少男情懷吧!寫得真是令人動容和同感,用的修辭也是到家的行家寫法:波濤是少男想見愛人的情緒和荷爾蒙濃度與純度,以教堂來修飾自己對女子的愛是純潔的,不帶有任何的肉慾遐想,第二段雖然相思更濃,但是雨夜中總是澆熄了不少的希望,這應該會讓那些腦袋裡都裝著精液看著美女而遐想的中年男子慚愧不少。

    歌詞唯一的敗筆應該是:北半球是看不到南十字星的,臺灣如此,日本就更不用說了,歌詞卻說是整夜望著南十字星、想著女子?不過,反過來可以說:就是因為看不到,所以才能夠寫實的說出男子對女子消失後的渴望。高啊!這招在寫作時候可以教教孩子,絕妙的對比修辭,妙哇!

    我愛死這首歌了,因為這樣,心情不好時總是聽個十來百回,孩子們都笑問我怎麼迷啊?他們哪裡知道,這是我憂鬱症發作時候的特效藥啊!而且,我還暗暗地發誓:總有一天我要去那個櫻島,看看那櫻島是怎樣一個像是讓純情男迷戀的少女!

    啊!秋空的星子!喔!不!是星空的秋子!

 

參考影片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yiC0T6n9E&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UYlf18zsk&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