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有洋子的美好時光 




 


    早上剛拿到「燒燙燙」、「ㄆㄤ 共共」的一張CD

    那是我在博客來買的。本來不想買,可是博客來的行銷有夠狠、有夠雷、有夠陰險的,竟然通知我還有兩百多元的購物金要到期,所謂「購物金」就是以前活動累積的點數,一點換一元,那表示我以前真的買很大,才會有那麼多的回饋金。剛好他們此時搭上紅白節目推出「紅白專區」──顯然,臺灣有很多紅白歌迷──我一看,一張進口的演歌CD竟然這樣一扣下去,只要三張紅色鈔票!忍不住,實在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又給它買下去了,雖然知道自己中招,可是,怎麼說呢?演歌魂聲聲的呼喚還是讓我義無反顧的按下「購買」鍵,當然用破財保心靈的平安與波濤平靜。

    其中有一張是「若山かずさ ゴールデンベスト」,這位若山小姐以前不認得,可是後來有一次聽了一首歌──「嵯峨野しぐれて」,發現她的音質很好,頗有洋子的味道,尤其是某些中、高音域和洋子很類似,聽著聽著彷彿洋子回來了,這樣一聽之後,就喜歡上她(的聲音)了。

    當初找到這個歌,全拜了「嵯峨野」這三個字的搜尋功能所賜,京都近郊的這地方一直是我夢中神往的所在,那邊的火紅小火車也是在我入列十大日本最愛火車之列,因為這樣,才會找上若山小姐,想來一切都是緣份吧!

    聽她的歌,很夠份量,這份量是種演歌靈魂的份量,閉上眼睛,一位唱盡風華的日本女子赫然眼前,算是諸多演歌「後聲」中得我心者。不過,想到這邊就有點悲涼,因為後聲的諸多女子,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一位可以和洋子媲美的人出現。洋子算得上是「色藝俱佳」的演歌歌姬吧!會彈奏三味線(而且是上手)、會唱、會跳、最重要的是還有「美色」──別說我好色,這外表可以把歌藝加分,一雙水汪勾魂眼,配上桃紅腮幫子,真的把演歌唱活了。那些年,她的粉嫩,她的嬌媚,真的是將所有唱過的演歌、特別是那種淡淡哀愁的歌曲詮釋得入木三分了。只可惜,後來不知什麼原因,人瘦了,桃花漸凋,許是她也早警覺青春漸颺、外表和歌聲無法持久,急流勇退嫁給一個「阿兜阿」,冠上夫姓成了「史密斯夫人」去了。

    說我沒有失落是騙人,曾經試圖去尋找洋子的接班人,像是同樣的「平成五美」,可惜,阿美太怪、彩子太媚、西香太俗、夏子太豔,沒有一道菜入我胃口,殘念四!而後聲呢?不論是小櫻舞子、岩本公水、菊麻衣子……不都是有歌聲沒美色,竟然沒一個可以讓我有上眼的感動啊!

    懷念有洋子的時光,難怪演歌日下千里,沒有養眼的美色,怎會引得蜂蝶圍繞呢?這是生物性、也是自然性吧!回想曾經和她說過我是不注重外表的男人,此刻有種自打嘴巴的慚愧。修正一下:這美色啊!是可以加分,可是若是美色只是皮毛,那跟皮草就沒兩樣了,想到聊齋「畫皮」中的妖怪,正是浮世寫實與深邃的寓意,而我,更加的懷念洋子那美聲與美色的演歌時代了……

    唉!殘念!




 
   
 唉!還是洋子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