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明白的相對論,AKB48 V.S.冰川清志


    雖然AKB的那些咩已經不是第一次和阿志同臺,紅白不就過招過?但是在我家還是第一次有這樣的同臺。

    週日一早,準備打掃,吸塵器吸過卅幾坪的灰塵後就準備拖地,拿出X神拖──當然,我做家事一定要有背景音樂,於是我拿出麻油油的「情人節之吻」給它放下去,開始我的一週大事。

    十分鐘後,上市場買菜的老爸、老媽回來了,嘎然大響的音樂讓倆老一進門就是一個蹙眉一個大笑:

    「一定要開醬大聲嗎?」老爸說。

    我猛點頭回答:「醬子才會讓工作效率提昇?」

    老媽猛笑,放下菜,我聽到他對老媽說:「我去對面操場走走……」

    開門、關門,走人!

    老媽整理菜,喚我去幫忙切綠花菜時,我已經拖好全家的地板。在老媽身邊幫她切綠花菜的莖──她最不會切這玩意,所以每次都要我幫忙。我拿起日本進口的精磁陶瓷刀,削去凹凸的皮,對切再對切,刀法俐落,嗯,應該是說這陶瓷刀好切(絕對不是哈日), 三兩 下就打理完手邊的菜莖,那時候麻油油已經唱了第三次的夕陽的惡作劇了,老媽突然開口:

    「咦?奇怪,最近幾次來,都沒聽到你在聽冰川清志了,你「臭屎」(客家話,意思是膩了,移情別戀)了嗎?」

    這是我聽阿志以來,老媽第一次清楚的,沒有錯誤的叫出了阿志的全名,以前她都叫「冰清川志」、「什麼志的」、「清冰志」……不是顛倒、就是破碎或是讓我想到剉冰,這次挺好,清楚說對了!

    我說:「沒啊,我還是聽,只是最近老是在腦海裡面一直都是這個團體的聲音,難免就想多聽幾下,還有……」

    我把音響的聲音收小一點,嗯,剛剛的確是大了些:

    「打掃啊,放點節奏快點的歌,效率好一點。」

    老媽唾口:「算了,以前你聽冰川清志的時候也聽你這樣說……」


    這句挺熟悉的。

    時光回到前一天,她在車上大聲抗議我聽的AKB48

    「我已經忍了很久了喔,這音樂實在是難聽死了,沒有聽過這麼難聽的死人歌,咩咩叫到人要抓狂!」

    女中豪傑,說話不留餘地,果然,可是……

    「你這句話我好熟悉ㄟ……」我認真的對她說:

    「幾年前我瘋狂聽阿志的歌的時候,妳不也是說過同樣的話?」

    她噗哧一笑,是了,沒錯!那年她只要聽到我放阿志的歌,她就鼓著腮幫子,杏眼圓瞪外加抓狂表情,一如此刻。

    我想到老媽,她很多次和老爸一起搖頭說怎麼生個變種的,偏偏愛上日本歌?他們一直無法接受演歌,總覺得不夠好聽,老爸會在我聽歌時叨叨絮絮念不停,不過聽著、聽著也就沉默許多,似乎也不想管這孩子要怎樣了。可今日這一聽AKB之後,老媽突然覺得阿志的歌反而可以接受了。

    人生,有趣吧!阿志和AKB幫我上了一堂哲學課:

    一、現在認為難聽的,並不代表以後仍然會覺得難聽!

    二、沒有聽過更難聽的之前,先不要說現在聽到的是很難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