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不哈日之──薰香,薰衣草

 

    有一陣子她奇怪的喜歡上薰香這玩意。

    那時我們到某百貨公司,逛著一家芳香品店,她看到架子上的薰香棒,拿起來就瞇著眼睛、湊著鼻子聞了起來,一面喚我:

    「來、來、來!聞聞看這味道……」

    一整盒湊到我鼻子前。

    我向來就是鼻子過敏受害者,那天又是鼻塞日,整盒看起來很精緻的薰香棒放到我面前,我壓根聞不到什麼?可是那個薰衣草的顏色讓我的喜好萌芽,於是拿著盒子假裝很好聞,一面回答她:

    「好香!」

    「當然,這是薰衣草的味道,北海道來的喔,你瞧……」

    她又捧上一盒:「這盒是鈴蘭、還有架子上也有玫瑰……」

    又捧上一盒,我看到架子上果然有不同的顏色:綠色的鈴蘭,粉紅色的,想必就是玫瑰了!

    她把三盒都打開,櫃姐過來了,詳細的介紹這薰香棒的用法,更是大力推薦說這是日本來的好東西,每個月都賣掉很多盒,深受許多高貴女士們的喜愛,可以改善房屋的氣場……等等。其實就很簡單,,就是一支燃燒的「香」罷了,和我們上廟去拜拜的香沒啥不同,只是短了些,加上「口味」是花,而不是我們一般熟悉的檀香、沈香之類的樹木味道。用法也簡單,找個架子架上,點火,那架子還很講究,有個陶瓷的動物圖案,一個小孔,直接把薰香棒插入就好。

    小姐示範了一根,點上火之後,裊裊白煙升起,飄渺中有隱隱的香氣襲來,不過這些都是她們兩個女生說的,我鼻塞,啥味道都聞不到,不過,我還是要裝作很好聞的模樣:

    「嗯,好香,果然有薰衣草的味道!」

    「玫瑰……」櫃姐說。

    我沒聽清楚,「嚇?」的問了一聲。

    她白了我一眼說:

「小姐說這根是玫瑰味的,不是薰衣草!鼻塞還要裝!」

    哎喲,原來她早知道我鼻塞了。這下突然對剛剛的裝模作樣感到臉紅,我感到很囧。

    她買了三盒,各種口味都有,說要讓房間香香的。
 

    沒多久,她卻把一盒送給我,理由是:「薰得滿屋子都是煙,有點讓人呼吸不來……」

    我看著手上的那盒薰衣草口味的,心想她不會是想要送我怕給我拒絕而想出來的藉口吧?可說真的,我不太喜歡這樣的薰香方式,帶著煙總是讓我的鼻子過敏更嚴重,所以將那香放著,這麼一放竟然幾年就過去,日前打理櫃子又翻出來,這會兒拿出來,不免又點了一根起來,這麼多年香味好像已經散去,可裊裊白煙依舊,竟是人世許多世事的寫照。

    我沒有優雅的神仙氣質,這煙太過於流於太虛、也過於幻影,有時我把它點燃在沒有孩子在的教室,等孩子們回來時還拼命追問:

    「這什麼味道?」

    我心中只有一個答案:「往事與本事」──我心底寫著的一個本事,還有腦海中的一段往事,就這樣!可是我沒有和孩子們說,他們太小,不會懂!所以只是淡淡的說:

    「哪有什麼味道……」
    孩子怎麼聞得出,我想她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